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2-09 15:58浏览量:字体:

1.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有何重大意义?

答: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双减”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新时期教育发展主要矛盾、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应有之义,既是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的有效途径,还是当前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

2.课后服务范围和时间如何安排?

答:我市课后服务范围扩大到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服务对象扩大到每个有需要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确保做到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100%覆盖,有需要的学生100%覆盖。

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提供2小时的课后服务。课后服务时间与当地正常上下班时间相衔接,下午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

3.如何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水平?

答:一是突出育人导向。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二是提供丰富课程。结合学生成长需求、学校办学特色,开发丰富多样的课程,逐步将课后服务体系化、课程化。分年级、分层次、系统性、个性化统筹开设课后服务课程,形成课后服务清单,供学生选择。一方面应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另一方面应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影视欣赏、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最大程度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三是拓展校外渠道。可积极争取退休教师、学生家长、高校优秀学生、体育教练、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服务力量,充分利用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街道社区、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等校外活动场所,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四是做优线上服务。积极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平台、省“名师空中课堂”、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和优质学校网络平台等,免费向学生提供高质量专题教育资源和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五是精心组织实施。要按照“一校一案”的要求,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

4.如何保障课后服务顺利健康实施?

答:一是明确部门工作责任。各级教育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主动抓好统筹协调,全面指导学校课后服务实施工作。二是落实经费保障。各地可根据课后服务性质,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义务教育学校可按照每生每学期300元标准向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收取课后服务费,对建档立卡、低保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减免。三是建立合理取酬机制。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在法定工作日课后服务报酬按照每课时不低于70元的标准核定发放。四是保障教师服务津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要根据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情况安排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在绩效工资以外、以学校为单位核定补贴总额。五是加强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卫生管理制度,明确安全卫生管理责任,把加强安全管理和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放在课后服务工作的首位。六是强化督导考核。切实把各地各校开展课后服务情况纳入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考核体系,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七是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典型宣传,积极报道区域、学校优秀典型案例和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先进事迹,弘扬正能量,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和支持课后服务工作。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