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苏州市教育局关于校外培训、课后服务答家长问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8-30 14:17浏览量:字体:

关于校外培训答家长问

问:国家“双减”政策落地,还有必要让孩子参加校外培训吗?

答:目前,我市正在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下大力气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提升作业管理水平,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全方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对于家长来说,要更多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素质提升和全面发展,理性选择校外培训,切勿盲目跟风。

问:学校马上开学了,校外培训机构什么时候可以恢复线下培训?

答:我市已经制订了校外培训机构的复课验收标准。各地将对提出复课申请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的校外培训机构,在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开学后,可以有序恢复线下培训。

问:今年秋季开学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还能到培训机构参加学科类培训吗?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学生确有意愿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的,不要报名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期间的课程。只能报名参加周一至周五20:30前(线上培训21:00前)的学科类。

问:今年暑假孩子已经参加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课还未上完怎么办?

答:如孩子已经缴纳暑期学科类培训的费用,可与机构协商退还剩下的学费,或者在校外培训机构复课后参加该机构组织的周一到周五的消课,也可以转为该机构的非学科类培训课程。校外培训机构已有的艺术、体育、科技类等非学科培训项目不受“双减”政策的影响。

问:学科类培训项目具体是指哪些课程?

答:学科类是指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以及与上述9类学科相关的衍生科目。少数不明确属于学科类或者非学科类的培训课程,由校外培训机构向属地教育主管部门申请审核确认。

问:学龄前儿童想参加英语培训,是否可以?

答:根据国家“双减”文件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严禁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建议家长不要为孩子报名参加此类培训,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问:现在有校外培训机构来推销秋季课程,我可以报名吗?要到什么时候才可以报名?

答:校外培训机构未复课前不得提前开展秋季课程报名业务,请家长不要提前报名,确有需求的,请在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开学后、培训机构经验收合格、由各地教育部门公示可以复课后,再进行选课报名。

问: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缴纳校外培训费有什么要注意的事项吗?

答:家长不要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付款时,缴费时必须与机构签订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并索要正式票据。提醒家长不要轻信校外培训机构所谓的促销优惠。对于大额分期付款,要注意甄别是分期付款还是金融贷款,避免陷入机构的贷款圈套。

关于课后服务答家长问

问:秋季学期开学后,学校会有课后服务吗?如何报名?是否收费?

答:为有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更好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市将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开学后,家长可以咨询所在学校进行报名。课后服务按照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和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苏教财〔20202号)规定的标准(每学期不超过300元)和要求收取课后服务费,具体标准根据当地出台的文件执行。

问:每个学生都必须参加校内开展的课后服务吗?

答: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坚持需求导向和学生、家长自愿原则,以解决家长后顾之忧为出发点,积极扩大服务范围和对象。家长要综合考虑孩子实际需求及自身工作情况,合理选择参加课后服务。对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学校会积极创造条件,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不断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问:课后服务的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答: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时间与当地正常上下班时间相衔接,下午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由家长或监护人提出申请后,学校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家长可以根据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安排,结合家庭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服务时段。

问:课后服务主要有哪些内容?

答:课后服务将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学段要求、学校实际和特色建设等情况,分年级、分层次、系统性、个性化统筹开设课后服务课程。

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小学生课后作业一般在学校完成,初中生大部分课后作业尽量在学校完成。

建立学有困难学生帮扶制度,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和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

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影视欣赏、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最大程度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问:学校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后,家长应该如何指导孩子科学利用课余时间?

答:家长应该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营造良好家庭育人氛围,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与学校形成协同育人合力。

家长可以引导学生放学回家后完成剩余书面作业,进行必要的课业学习;可以指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激励孩子坚持进行感兴趣的体育锻炼,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应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保护视力健康,防止网络沉迷;可以积极与孩子沟通,关注孩子心理情绪,帮助其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促进孩子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

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家长应督促按时就寝不熬夜,确保充足睡眠。同时,家长可以联系学校教师有针对性帮助学生分析原因,加强学业辅导,提出改进策略,如有必要可调整作业内容和作业量。

建议家长不要额外布置其他家庭作业。

问:如何加强学生的安全管理?

答:教育行政部门对校园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学校要把加强安全管理和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放在课后服务工作的首位,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定期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制定落实考勤、监管、交接班、放学护送等制度,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同时,家长应积极承担相应的责任,引导孩子加强自身安全防护,密切家校沟通,协同保障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