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改

常熟市首届融合教育论坛活动在东南幼儿园举行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2-28 14:28浏览量: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融合教育向“两头延伸”,深化融合教育内涵发展,提升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水平,日前,常熟市首届融合教育论坛活动以“融在学前,幸福童年”为主题,在东南幼儿园本部顺利举行。

东南幼儿园张玲老师执教的大班美术课《鱼戏莲叶间》,姚佳琪老师执教的大班健康教育课《小蚂蚁运粮食》,张青莲幼儿园荆怡晨老师执教的中班语言课《阿獾探险队》,通过合理创设情境,有效调动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孩子们在活动中自由探索,相互配合,手脑并用,通过听一听、看一看、说一说、做一做、评一评等多种方式自主完成学习任务。活动中以同伴互助、榜样示范、视觉提示、语言引导等无痕支持普特幼儿,让每一个孩子们都能在活动中得到发展、收获快乐。孩子们在专用教室里运用围合、镂空平铺、旋转架空等技能进行合作建构,在班级进行创意涂鸦花瓶,利用积木和多种材料进行搭建游戏,进行故事讲述和演绎活动等。

周炎根博士开设以《学前融合教育的基本理念与实施路径》为题的精彩讲座。周博士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学前融合教育的内涵和基本原则,并结合学前融合教育目前存在的困难与挑战,用生动的案例为大家提供一系列实施策略。

交流探讨环节中,两位老师从设计意图、目标、过程和反思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接着由特殊教育学校的骨干教师们进行专业点评。朱梦怡老师从教师激励并辅助孩子敢于发言、有效提问和动手绘画等方面对美术活动《鱼戏莲叶间》给予了肯定;徐胜彪老师认为《小蚂蚁运粮食》一课从活动设计到有效组织均体现了对融合孩子的关注与支持;顾寅老师就语言活动课《阿獾探险队》,肯定了教师对特需儿童教育中“无痕”理念的践行和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

常熟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潘一兵、市残联理事长童建清、东南街道党工委委员郎平分别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和探究进行回顾总结,肯定了融合教育取得的成绩,展望了在创新思维下常熟融合教育发展的美好蓝图。希望广大幼教人共同努力,从“扩面、提质、引领”三方面入手,不断探索、深入实践,努力朝着“收获成功的快乐,助人发展的幸福”的目标奋进。

七名一把手园长结合本园的融合教育工作,以TED演讲的方式分享了各园的融合理念、工作特色和经验体会。常熟市教育局教育科副科长曹深对幼儿园学前融合教育的探索和实践给予了肯定。同时围绕学前融合教育“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问题为我们进行了梳理,并为接下来融合教育的开展指明方向:要从know(知)到do(行)到study(研)这三个层面来进行融合教育的探索和实践,同时也要注重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南京市幼教教研员赵玲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对两节集体融合教育活动和七位园长的专题演讲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江苏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丁勇理事长对本次的活动也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用三个“新”和三个“进一步”为常熟的融合教育发展指出了未来前进的方向。三个新:1.常熟融合教育的探索正在形成高校、普通学校、特殊学校、家庭、社区共同配合的新格局;2.常熟融合教育的探索正在迈向“深水区”,打造“知、行、研合一”的新模式;3.常熟融合教育的探索正在朝着“全域、全员、全程”的方向进展,此次活动就贯彻落实“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精神的新动员、新部署、新出发。三个进一步:1.进一步提炼新时代常熟融合教育发展的特色和经验;2.进一步明确学前融合教育的理论和实质;3.进一步探索基于“每一个”的融合教育育人模式。

苏州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陈茜主任对本次活动的内容、形式、效果都给予了高度赞扬。陈主任介绍了苏州地区各学段融合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指出学前融合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鼓励常熟更好地梳理出融合教育经验,发挥辐射推广作用,树立起苏州融合教育的标杆。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