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改

建立健全家庭教育三方联动机制 园区唯亭街道启动全新家庭教育项目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7-19 11:10浏览量:字体:

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进一步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家校社”三方联动机制。日前,“幸福唯亭幸福家庭”家校社“三位一体”家庭教育项目暨暑期七彩夏令营启动。据悉,这一家庭教育项目面向街道有代表性幼儿家庭,首先是对幼儿园教师进行培训;教师接受培训后,将在本身幼儿园、幼儿家庭中开展系列主题引导,将所学所得分享给家长,与家长一起参与到家庭教育中。

近年来,唯亭街道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街道公共服务体系。此次新启动的家校社“三位一体”家庭教育项目,以3-6岁幼儿家庭为主,以街道社区中心为核心,通过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共同参与和统筹协调,探索实现唯亭家庭教育的最大公约数。在具体实施上,将采取家庭教育送课进学校、送活动进社区、送辅导进家庭的方式,开展针对个案的家访及辅导活动,并通过讨论会、联欢会等活动形式,对观察到的亲子家庭心理问题进行疏导。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起,唯亭街道就与学校、社会组织共同实施成长护航、隔代教育、家庭教育骨干培训等家庭教育项目,并积极创建省妇联“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试点社区。针对亲子家庭的心理健康教育,唯亭街道的成长护航项目以父母心理大课堂、家庭教育骨干培训等系列活动为依托,帮助低年龄段儿童基础心理正向成长。截至目前,已开展了60余场幼儿园父母课程、15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讲座、32次小学生心理团辅,20场国内知名心理学专家大型讲座。隔代教育项目则将隔代教育与社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充分融合起来,探索形成“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服务机制。项目自开展以来,参与活动人数累计超过26000余人次,满意率达到99%以上,受到了家长的广泛欢迎和认可。

作为“三全”社区家庭教育首批省级试点单位,唯亭街道以“沉浸式”体验氛围、“指导型”教育课程、“专业型”志愿者队伍、“多功能”服务阵地为工作方法,通过“家门口”的家庭教育特色项目,实施覆盖生活“N领域”的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活动五百余场,累计15000余人次参与活动。

活动仪式上授牌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站”,集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人帮扶、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功能为一体,今后将为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提供全方位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