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改

常熟:“三位一体”家庭教育创特色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6-08 11:33浏览量:字体:

进入新时代,常熟市委、市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家庭、学校、社会”的家教文化建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增添正能量。市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积极进行家庭教育课程项目的生态理论建构,在儿童成长生态建构上尊重儿童发展,在家庭发展生态建构上倡导培育优良家风,在学校治理生态建构上完善家校合作机制,在社会和谐生态建构上追求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

组织保障有力。常熟市教育局整合原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常熟分校和常熟市中小学家长学校总校,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父母琴川”家庭教育服务平台,有条不紊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同时,组织一批既懂学校教育、又擅长家庭教育的专业人士成立“琴川爸妈”家庭教育讲师团,面向广大家庭定期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现场咨询、家长沙龙,向社会宣传、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为广大家长及家庭教育工作者提供教育咨询服务。近年来,该平台每年开设讲座超百场,听众累计超10万人次。24所中小学幼儿园成为苏州市中小学家庭教育课程项目学校,参与教材建设、评价体系、实施渠道与策略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与使用、资源开发等项目研究。常熟将中小学家庭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在制度和财政上给予充分支持和保障。指导家庭教育成为政府主导、各部门合作的“大合唱”,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初步形成。

师资力量雄厚。常熟市教育局本着打造“父母教子讲堂、专家服务窗口、家校联系桥梁”的目的,从教师队伍中择优培训,确保各校都有数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同时培育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起到引领作用。“父母琴川”家庭教育服务团队目前有成员538人,其中骨干成员36人。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作用,成立了3个常熟市级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其中两个为苏州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工作室集聚了一批家庭教育指导专业教师,通过理论学习、专业研讨、案例分析和督导等成长方式,直接对接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为众多家庭解决困惑。另外,充分利用“五老”团队,发挥已退休的家庭教育指导师的经验优势,重点对问题严重的家庭进行面对面咨询。

家庭作用凸显。常熟市中小学家长学校总校致力于教育指导思想建设、完善的家庭教育体系建设、优秀的管理干部和优质师资建设、家长学校系列教材建设,工作有目标、有成效、有特色、有潜力,获批省第二批“合格家长学校总校”。全市各校重视对家庭教育的专业引领,成立了三级家委会,每学期保证召开一次家长会,交流家庭教育经验,举办家庭教育指导讲座等。经常性开展家风家训、家长读书沙龙等活动,更新家长的家庭教育理念,提高家长家庭教育的能力。

常熟“三位一体”家庭教育的成功实践赢得了社会的支持和点赞。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