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改

苏州太仓市教育局全力打造劳动教育融合育人范式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1-11 13:27浏览量:字体:

苏州太仓市教育局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践中,架构了“一个中心”“两级联动”“三项举措”“四方联动”“五育融合”工作体系,全力打造劳动教育融合育人范式。

聚焦五育融合“一个中心”。紧扣劳动教育是推动“五育融合”重要中心阵地之一的定位,加强对劳动品格、劳动教育融合育人价值的研究,重视传承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增强劳动教育的实践性、时代性,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推动市校“两级联动”。市域统筹推进,出台《新时代太仓市中小学校劳动教育评价实施细则(试行)》,举行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会,10所中小学成为首批新时代太仓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太仓市中小学首届劳动技能比赛等。学校主导建构,强化班主任的指导作用、发挥班干部的设计能力、提升本班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励家长协同参与作用。

扎实抓好“三项举措”。清单引领:市级层面发布4个劳动清单,引领全市近11万中小学生学习劳动技能,开展各类劳动教育活动近1000项。生涯指导:制定一体化生涯指导课程内容,采用专业课程、活动体验等指导活动方式,为学生提供健康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引导与服务。打造中心:设立“创造生活美”和“艺术设计”两个省级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打造一个市级中小学生涯体验中心,规划建设生命馆、木工坊、医药坊等11个区域。

着力整合“四方联动”。成立太仓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导委员会和“嘉昆太温”德育协同工作体系,不断完善“政府主导、学校组织、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家校政社协同育人的劳动教育工作格局,明德小学与社区合作打造占地7亩的“探趣乐园”劳动教育科创基地,港城小学与企业联合打造“玩学创”课程。

深入践行“五育融合”。贯通各学段劳动教育,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开展“我向爷爷奶奶学技能”,聚焦“劳动+德育”;开展体育节、劳动周活动,聚焦“劳动+体育”;开展劳动模范面对面、技能工匠进校园等以劳动教育主题活动,聚焦“劳动+引领”,切实提升劳动教育实效。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