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改

苏州高新区:下好“先手棋”,抓发展谋未来,推动教育发展走在前列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8-18 14:08浏览量:字体:

816苏州高新区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贯彻市教育工作会议和区党代会精神进一步优化全区教育资源布局全心全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两区两前列”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毛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把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作为吸引集聚人才、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强化学校规划建设管理,不断提升教育质量,确保高新区教育始终走在全省、全市最前列。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虎丘区代区长宋长宝,区领导陆振华、周晓春、卢潮、李志军、施国华出席会议。

会前,毛伟、宋长宝一行调研了三所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的学校。毛伟要求要共享上海世外教育集团的各种优质教育资源,努力建设一所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出彩、教师业务水平出色、学生综合素质出众,学生快乐、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要进一步优化校园建设细节,完善设施,以完美状态投入使用,为不断提升吴县中学品牌作出贡献。

要加强集团校间的师资协调配置,注重优质均衡,为区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座谈会上,高新区教育局汇报了全区教育工作情况。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始终坚持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大力推进教育优质化、均衡化、特色化和国际化,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全力以赴服务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全区现有中小学、幼儿园102所,还有伊顿国际学校和苏州日本人学校2所国际学校,基本形成以公办学校为主体,民办和国际学校为补充的多元化办学格局。

苏州高新区先后获评“江苏省高中教育工作先进区”“江苏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江苏省首批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等荣誉称号。

毛伟充分肯定了区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指出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把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作为吸引集聚人才、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摆在全局工作的优先位置,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提升教育品质,确保高新区教育始终走在全省、全市最前列。

毛伟强调要强化学校规划建设管理,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要科学规划布局,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面向2035更好推进学校规划,形成与城市空间结构、产业结构和人口结构相协调、供给充分的教育新布局。要强化新建学校建筑设计,既满足教学功能,又充分考虑道路交通、地下空间、周边设施等要素,注重学校整体风格风貌的协调统一。要高质量做好学校工程建设,加强代建学校管理,确保每一所学校都是放心工程、精品工程。要探索学校的开放管理,推进体育场、停车场、图书馆等对社会开放共享。

毛伟要求要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擦亮高新区教育“金字招牌”。“高新教育”是我们的金字招牌,全区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是教育品牌建设的“主力军”,要全力推动名师、名校、名校长“三名工程”。

加强名师队伍建设,持续深入实施新教师“雏鹰工程”“青蓝工程”,建设区、市、省三级“卓越教师”培养梯队。加强名校品牌建设,进一步做强做优“实验链”“科技城链”教育品牌,用好南大资源,大力引进高水平教育资源,打造一批精品化、特色化、国际化的尖端学校。加强名校长队伍建设,倡导专家治校治学,加强校长队伍梯队建设。要加强幼小教育,积极探索实施放学后托管、课后延时服务等举措,解决好创新创业人才的后顾之忧,让高新区教育更有“温度”。要加强高中教育,继续增加高中阶段招生指标,确保明年普通高中入学比例达到70%。各板块要加强对教育的支持,促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要强化激励保障,不断凝聚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教育优先发展落到实处;完善激励机制,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形成部门合力,紧紧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崇文重教的浓厚氛围。

宋长宝要求要加大教育人才的培养,创新招才引才机制,招引优质教育资源。要借鉴先进教育理念,引进全国名校资源。要加强校园建设,优化规划布局,提升全区校园建设管理水平。要提升教师待遇,为教师创造更优的工作条件。

高新区相关部门、各板块、苏高新集团、苏高新股份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