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群团工作

苏州青少年积极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实践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8-12 11:41浏览量:字体: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深情寄语苏州广大青少年,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坚定承诺,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年来我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引导他们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强信念

找出来、亮出来,“红色老物件”是传家宝

镜头

6月中旬,“我家的红色宝藏”原创舞台剧在江苏省苏州中学展演,高中学子们再现红色历史、走近红色英雄,立志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高二(3)班的章天任说:“宝藏背后的那些人和事,都是永远发光的星星,是逆境之时常需追忆、顺境之时指引前行的存在。”今年春季学期伊始,苏州中学便启动了“红色老物件”寻访活动,学生与家人一起寻找家里的藏品,学习党史的积极性高涨。5月,100多件精心筛选的藏品在该校展出,成为师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生动教材。展览不仅吸引苏中师生参观,还引起社会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参观者已达5000余人次。

纵深

引领青少年始终心中有党、真心爱党,听党话、跟党走,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感,做让党放心、奋发有为的时代新人。团市委、少工委联合倡议全市青少年积极参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实践,到目前,全市已开展各类相关主题活动100余场。

一方面,组织“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系列说,组建“红色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红领巾讲解员”,组织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团员们、队员们通过歌咏、朗诵、少年说、青年说、教师说等方式分享所学所悟。

另一方面,青少年们在红色研学中用脚步丈量新时代的家乡大地,感悟先进力量。尤其在最近暑假,红色研学迎来高潮。常熟市在沙家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强国有我红色接力”暑期红色研学活动,推出8条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线路,包含20多个红色点位、30多项未成年人红色寻访系列社会实践活动。相城区打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互动体验、“红色丰碑”等一系列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7条红色研学线路和18个体验站,帮助青少年感受红色文化,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增本领

请进来、选出来,向上的榜样就在身边

镜头

整个6月,苏州市善耕集团三校同步开展“逐科技梦,献百年礼”为主题的科技节。机器人友谊赛、无人机接力障碍赛、机器人编程赛、科技场馆参观、科普知识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接连开展,学生们尽情感受科创学习的快乐,提高科学素养。同时,善耕教育集团成立少年科学院,整合三校科技资源,实现科技场馆和科创套件共享,合力培育科创教师,共同开发科创课程教材。新当选的6位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是集团三所学校科技竞赛中的佼佼者,荣获世界级、国家级、省级多项奖牌。他们在少年科学院成立典礼上给新入队的一年级小朋友佩戴红领巾,为弟弟妹妹们树立良好的榜样,将科技筑梦的精神绵延相传。

纵深

“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努力提高能力素质,努力开阔思维视野,只有做到学有所成、业有所精,才能走在时代前列,成才报国!”吴江区铜罗小学五(4)班的徐凌遥在当选2021年度“江苏好少年”后如此感叹。

徐凌遥是我市百余万中小学生的代表。他们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不断磨炼自我,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在“请榜样进校园”“到榜样身边去”等活动中,青少年们积极向双创人才、大国工匠、党员先锋、医护人员、工程师、航天人、劳模、院士以及身边的榜样等学习。在劳动实践层面,劳模工匠走进校园,帮助青少年掌握必备的劳动技能;企业邀请学生实习实训,体验职业角色;暑期社会实践中,青少年在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践、科技创新中,培养奋斗精神……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开展“苏州市优秀少先队员”“苏州市优秀少先队集体”等荣誉评比活动。近日,我市正在海选100名模范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精神的身边的好青年。

“我们希望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选树一批爱党爱国、志向远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强国好少年,并广泛宣传报道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指引奋斗方向。”相关负责人表示。

勇奉献

站出来、干起来,奋斗的青春最精彩

镜头

前不久,距离苏州3000多公里外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一场助学帮扶正在温情上演。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青年党团员一行13人,分批前往毛庄乡孜荣寄宿学校、称多第二民族中学等6所中小学校,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款和爱心物资。志愿者们还给孩子们上了书法、美术和地理课。《青花瓷》美术课上,西浦附校小学部老师张琛运用多媒体表现形式,引导青海娃们通过了解青花瓷的特点,从中领略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讲,并发挥想象力绘制出自己的青花瓷作品。课后,孩子们高兴地围着志愿者老师喊道:“谢谢老师!扎西德勒!”

纵深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实践教育引导青少年以革命英烈和时代楷模为榜样,把个人奋斗汇入复兴伟业,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今年,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在全市开展“先锋90后”评展活动,推选36名先锋90后个人和19个集体,集中展示“先锋90后”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教育卫生、民生建设等领域的先锋故事。动员全市1200余个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年岗位能手等积极投身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实施“一线有我·号队出列”建功行动,推动青年积极参与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活跃在全市403个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团市委、市总工会等单位还开展了“红色工匠”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为“苏州制造”“江南文化”等品牌建设培养更多青年人才。

青春的热血一直相连,奋斗的誓言始终相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金洁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对从“新青年”到“新时代青年”一以贯之的引领和召唤,新时代的青少年要同心向党,以永远奋斗、永远年轻的青春誓言,筑梦未来、奔向远方!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