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集中展演 > 新闻发布会

四川省教育厅: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创新推动学校美育发展

来源:教育部发布时间:2019-05-28 09:05浏览量:字体:

  四川是人口大省、教育大省,全省有教育人口1840万,有各级各类学校2.4万余所。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对标《美育改革与发展备忘录》各项目标任务,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推动学校美育工作稳步发展。

  一是着力理顺体制机制,突出政府主导。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建立多部门美育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进实施新时期学校美育“六大工程”。与教育部签署备忘录后,量化和分解各项目标任务,省与市州、市州与县区也签署了备忘录。定期公布备忘录目标任务进展和排名,强化对美育工作的督查问效,进一步突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学校美育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和具体职责。推进高校与地方政府开展校地合作,成立“川江号子研究传承基地”“川剧研究传承基地”等校地美育联盟,完善大中小幼一体化美育发展体系。加强与文化、宣传等部门合作,凝聚学校美育工作合力。

  二是着力解决难题短板,改善美育条件。紧盯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改善基础条件。师资方面,通过强化增量,县城和农村学校实行考核录用等方式,近五年累计新增艺术教师1.5万余人;通过优化存量,每年组织各级艺术教师培训超过8万人次,不断提高整体水平;通过做大储量,有序增加艺术教育类专业高校招生人数,每年开展艺术教育类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强化师资储备。设施方面,大力实施艺术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并圆满收官,艺术教育专用教室及设备设施配齐率超过90%。

  三是着力美育改革创新,突出巴蜀特色。大力推进学校美育信息化管理,每年开展基于大数据的艺术教育年度报表(报告)网络填报。成立微校联盟,面向边远农村学校开展远程艺术教学。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融入四川元素并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有序推进艺术科目列入中考内容,倒逼学校和教师提升艺术教育质量。总结推广全国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学校艺术教育区域整体推进改革试点县的经验,大力促进民族地区、偏远地区艺术教育均衡、连片发展。整理推荐适合青少年学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聘请非遗传承人为美育兼职教师,让川剧、年画等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项目进校园进课堂。支持高校开展《川江号子》《羌族民歌》等民间艺术研究,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的艺术精品课程。

  四是着力丰富活动载体,引领健康成长。将德育贯穿美育教学与实践全过程,精心组织每三年一届的全省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坚持寓教于乐,每年举办大型管乐、川剧传习普及、“大学生戏剧季”等学生艺术展示活动,组织上百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演出。大力扶持高校民族民乐团、无伴奏藏族、彝族民歌合唱团等高水平学生艺术团成长,开展大中小学优秀学生艺术团评选。目前全省学校艺术社团超过5.6万个,2018年举行校级以上艺术活动近2.2万场次,参加学生超过700万人次,引领学生“向真向善向美向上”成为学校艺术活动永恒的主题。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江苏省举办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和和兄弟省市推动学校美育工作的先进经验,再接再厉,奋发有为,不断提高学校美育质量水平。一是切实补齐发展短板。统筹整合学校与社会美育资源,加大师资补充力度,努力建设高素质美育教师队伍,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均衡发展。二是继续开展美育改革与探索。开发四川民族民间美育资源,形成特色鲜明的美育课程。坚持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创新打造美育实践活动平台。三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不断加大宣传和展示力度,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学校美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