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集中展演 > 相关报道

拓宽用人渠道 实行特岗聘任 强化师资储备 各地创新机制破解学校美育师资难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9-05-06 13:05浏览量:字体:

  “苏州市积极改革用人机制,拓宽用人渠道,有效利用社会资源,构建全方位、广覆盖、互为补充、相互协作的学校美育师资体系。”在教育部日前举行的“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1+1系列发布会上,江苏省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介绍,苏州建立了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的校外专家经费投入机制,逐步建立专家资源库,充分发挥专家的引领示范作用。

  在吉林省通化县,为增强美育教师岗位的吸引力,首先在硬件投入和机制创新上下功夫。“近3年,通化实现全县所有中小学校美育功能室、设备器材配备达标率100%。”通化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韩奥介绍,通化县每年用于美育功能室建设、设备器材维护与采购、活动经费等费用最多达到公用经费的20%,用于教师培训研究费用不少于公用经费的10%,新建的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优先满足美育教师的需求。

  美育师资不足问题在农村更加突出,通化县将编制向农村学校倾斜,按照班师比与生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编制,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聘任等方式,保证每所农村学校不少于一名美育专业教师。同时,从相对富余的师资和现有师资中遴选一些艺术基础较好的教师进行专业化培训,保证所有学校开齐开足美育课程。

  此外,通化县改革美育教师职称评定办法,为美育特色学校专设美育特色人才高级岗位,为偏远乡镇中小学特设高级、一级岗位和支教岗位。给予在编在岗乡村教师补贴,并参照公务员住房公积金标准缴纳住房公积金。

  四川省不断强化增量、优化存量、做大储量,补齐美育师资短板。“县城和农村学校实行考核录用等方式,近5年累计新增艺术教师1.5万余人。全省每年组织各级艺术教师培训超过8万人次,不断提高整体水平。同时,有序增加艺术教育类专业高校招生人数,每年开展艺术教育类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强化师资储备。”四川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李志刚说。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