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双减”大家谈

【校长谈“双减”】唐晓芳:“双减”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6 14:32浏览量:字体:

践行在“双减”这一项惠及民生的工程之上,苏苑实小全体老师秉持“守底线、强质量、抓常规、创品牌”的总体工作思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积极的态度做好“双减”背景下的教育挑战与应对。

铸魂:强化师德师风

作为苏州市首批“四有”好教师市级重点培育团队,我校以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为目标,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和战略性工作来抓,强化师资队伍“硬建设”,提升立德树人“软实力”。积极探索培养教师的有效途径,通过“岗位练兵、岗位成才”促成教师大练教学基本功,不断提升专业素质;通过“教师自我发展设计”引领全体教师自我加压,历练成长;通过优秀学科组创建、书香办公室评比等举措,激励教师共同发展;通过“青年教师成长训练营”有目标、有梯度、有计划地培养,助推着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与成功。

师德师风建设实现了“五新”,即:新形象、新观念、新方法、新理论、新作风。造就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新、特别能战斗”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固本:筑牢生本课堂

“双减”之于苏苑实小,不仅是“有传统可依”,有政策落地的“使命自觉”,更是基于教育内在规律认识的自我超越。我校倡导向课堂40分钟要效率,提出了“30+10”的课堂教学改革模式,要求老师上课精讲精练,语、数、英每节课须留10分钟时间进行课堂练习。每节课30分钟时,我们设置了音乐和相关提示语,提醒老师和学生进入课堂练习时间。30分钟的课堂教学做减法:裁剪教学目标,实现一课一得;裁剪教学内容,凸显学科素养;裁剪教学环节,建构综合板块;裁剪教学方法,寻求最佳路径。10分钟的课堂练习做加法:练习时间有保障;练习时机可灵活;练习形式有梯度;练习反馈显成效。辩证处理好“30”和“10”的关系,追求讲练结合、和谐有效的课堂,让核心素养真正在心灵扎根,筑牢童年“底色”。

强基:致力作业改革

以常规作业体现学科本位,落实核心知识,以特色作业体现五育融合,采取项目推进,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打下坚实基础,给学生更科学、更丰富、更愉悦的学习体验。自“双减”实施以来,我校认真落实“五项管理”相关要求,基于学生的“学”及学科素养导向进行作业改革。我校从“教”“学”“评”三个维度进行综合性考量,不断深思,逐步明确了作业改革的“一严控”和“二分层”“三创新”的核心指导意见,即:一严控总量:精挑细选,科学合理;二分层布置:设计适切,提升素养;三创新形式:巧妙构思,彰显特色。通过创新作业类型:“加”多样作业,“减”单一作业;创新作业空间:“加”开放作业,“减”封闭作业;创新作业方式:“加”协作作业,“减”独立作业。

立根:丰富课后服务

基于五育并举,立足现有资源,苏苑实小着力构建了“1+1+N”组合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全面实施以“基础核心课程+班级特色课程+校级课程超市”为形式的校本化课后服务。基础性核心课程,即优先安排语数英作业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自主阅读空间。同时,我校鼓励教师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开发班级特色课程和校级课程超市:桃花坞木刻年画工坊、苑星合唱团、足下生辉……30余项具有“苑小标识”的特色课程应运而生,实现了“一生一课程,生生有特长;一班一课表,班班有特色”。两个课后活动时段,确保服务扎实落地;三个层级特色课程,赋能学生个性发展,成为可学习、可成长的课程,其“个性化定制+专业化服务”的特色,让课后服务变“培趣”、显“温情”、育“特长”。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