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双减”大家谈

【校长谈“双减”】李志清:真人真知真事,走出教育“内卷”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2-07 15:24浏览量:字体:

“双减”落地,一石激起千层浪。“教改”了那么多年,没有哪一回像这次冲击来得那么正面和猛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教育是落实在一个个学校的。教育的主阵地——校园,将迎来哪些变化?今天我们来听李志清讲如何从容应对“变局”。

问:从校长的角度,如何看待“双减”政策?

李志清:很多校外培训机构,把学习内容前置,让孩子们提前学习下一阶段的知识。其实这是违背科学的,这种做法就造成了教育的“内卷”。学生没有了真正的自由学习的空间、自主学习的空间、自主发展与自主成长的空间。当这些空间缺失的时候,对孩子整个生命成长就造成了一些问题。同样的,教育的“内卷”,已造成教师身心疲惫,很多优秀教师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我教了几十年的书,到今天不会教书了。”

今天来看“双减”政策,应与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相关联。此方案开篇就提到,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教育导向。这就说明当下的评价方式、用人制度出现了偏差,这将对整个教育界造成困扰。

从我们学校来说,开学前,我们开了几次校务会,探讨“双减”后学校该怎么做。这就要提到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为生命奠基。我们并不是要让所有孩子习得系统化的知识,而是要让孩子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生命过程,这是我们育人的终极目标。通过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使学生的学业、身体素质、心理素养等各方面得到全方位的发展,使他们的生命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双减”真正落实起来,说难也不难,说不难又很难,因为它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需要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校外培训的配合与协作。学校层面需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因校施策,它是一种校本化的实践行动,更是学校教育追寻的永恒主题。要想真正减轻学生负担,最关键的还是要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内涵,为广大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

问:如何让学生的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学校会提供怎样的课后服务?

李志清:学校要强化作业监控,健全作业管理机制,规范作业设计,统筹作业总量,作业做到少而精。另外,开发“作业超市”,可以设计一些学生的自选作业、分类作业、计量作业等,让不同层次的学生作业有自主选择的空间。

在学校内外开展“班班有歌声,课前一首歌”“器乐进课堂”“人人都是小歌手”“校园艺术节”等各类少先队活动、班队活动、特色社团活动,为学生搭建课程学习的多彩互动平台,让学生在活动体验中尽享学习之趣。如此在整个学校的教育教学中,才能真正达成“五育并举”的目标。

这里我想提一提劳动教育,我们建校时间只有短短28年,一直将劳动教育摆在一个重要的层面。多年前金山路校区就有一个天台花园,鼓励孩子们动手种植、养护,后来引入物联网技术,孩子们可以远程操控。还有邓尉路校区的小田园、珠江路校区的瓜果园……劳动教育,也是一种学习。在一年四季更迭过程中,花花草草和庄稼的生长过程,亦是孩子生命生长的记录。

各个校区各具特色,为教育教学提供了多种可能。比如竹园路校区设有太湖文化研究院,这是一个综合学习平台,从太湖流域水土资源、人文历史、风景名胜、工艺美术、风土人情、赏湖诗词等方面的研究,拓展学生的学习资源。通过科学技术手段运用,将该馆打造成一本活的教材,真正让孩子学古通今。我们要把太湖文化的胎记印刻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珠江路校区打造“七彩少年科学研究院”,展馆设计上除了运用鲜明的色调和文字描述外,采用了大量互动型的多媒体技术:互动触摸屏、VR互动体验技术、3D打印技术等,让孩子们更深切地感受科技的乐趣和魅力。校区还建有“生态科普馆”“海洋馆”“天文馆”“蝴蝶馆”“运河文化研究院”“情商赋能教室”等生态智慧教育场馆,把校园的情境资源与课程资源完美衔接、立体互动。学校的科学创新教育,让校园成为学生的创新乐园;生态环境教育,让“生态”融入教育管理全过程;艺术情操教育,使每位学生都是“小小艺术家”。如果能够将学生的学习全部纳入学校,这是我们教育的最理想状态了。

为了让“5+2”取得真正实效,学校将积极探索延时托管模式,做好家校沟通,利用好优质的师资资源、设施资源,将其整合入延时班的学习活动中,使这样的延时学习更丰富多彩,学习生活更多样化。针对不同类型的孩子,我们将制定不同的延时应对之策,有效实施各种课后育人活动。这对学校教育提出了一个新的命题与挑战。

问:周末不补习文化课,学生如何自主学习?

李志清:前几年流行一句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时候它就是教育“内卷”的一个很大的主因。很可能一开始家长让孩子站的跑道就错了,跑得越快,产生的教育负效应越高。家长却从来没有认识到这一错误。

教育是有规律的,要合乎孩子的成长曲线,需要孩子发挥自主学习的主动性。我们学校将为学生开辟学习通道,提供优质的线上学习资源。实行教学大数据分析,为学生的学习精准把脉。引导学生通过市区教育网络平台实现课后自主、探究学习,大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问:“双减”政策下,如何完善家校协同?

李志清:家庭教育对学校教育起到一个补充的作用。周末孩子有了空间与时间,给家长也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思考方向。我们的家长一定要树立科学的育人观,不要被裹挟到教育的“内卷”中。家长有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孩子、共同成长。在关注孩子家庭作业的基础上,可以带孩子去图书馆亲子阅读,还可以去科技馆、体育馆、大自然中,这些都是学习。陪伴就是最好的学习。家长们也要学习,要懂得教育的规律,未来大有可为。

最近我们听取了来自社会、来自家长的声音,并认真思考着。教师的专业水平好、教学素养高、师德师风正,这是教好书的最重要的方面。我们让每个教师一字一句认真研读“双减”方案,明白其实质内涵是让教师提高课堂教学实效。集团有近600名教师,始终保持活力,保持向上的状态,保持团队凝聚力。

我想,“双减”若不与整体的教育评价关联起来,很难产生实效。我们给家长一颗什么样的“定心丸”,才能将教育“内卷”彻底规避,真正让孩子和家长不仅仅关注那一张张试卷,那些固态的知识体系,要知道,学习一门学科,不仅是学习若干个知识点,是要学习对我们生命成长有用的那些“营养”。

校长寄语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够成为一个健康的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成为一个幸福快乐、温暖有光的人,懂得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希望大家谨记“三真”校训,做真人,学真知,行真事,期待你们为狮子山这方水土种下最强大的生命基因,留下最美的生命胎记。

高新区实验小学校教育集团,就是一棵成长着的小树苗,轻风吹拂,阳光照耀,雨露滋润,树的每一个部位都生长着,交融着,干为伸展枝,枝为承载叶,叶为托起花,花为孕育果……就这样,四季更迭,岁月不居,枝繁叶茂,欣欣向荣。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