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双减”大家谈

【校长谈“双减”】张瑾:做最好的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

来源:现代苏州杂志发布时间:2021-11-26 16:19浏览量:字体:

“双减”落地,一石激起千层浪。“教改”了那么多年,没有哪一回像这次冲击来得那么正面和猛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教育是落实在一个个学校的。教育的主阵地——校园,将迎来哪些变化?今天我们来听张瑾讲如何从容应对“变局”。

张瑾

苏州市吴门教育集团副总校长,吴门教育集团苏州市沧浪新城第一实验小学校校长

问:从校长的角度,如何看待“双减”政策?

张瑾:我认为,“双减”政策是让教育职能更多地从社会回归到了学校。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所承担的主导地位,作为教师所承担的职责职能,以及学校所面临的家长、社会对于教育的期待,都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多了。

问:如何让学生的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学校会提供怎样的课后服务?

张瑾:我觉得在这方面,学校至少会面临四个方面的挑战。

第一,我们要面临对学生进行多元化评价的挑战。学校要更多地做好增值性评价,注重对孩子们的过程性评价,让每一个孩子都在场,让每一个孩子都看到自己,看到自己的成长。我们可以更加关注学生的性格特点、人际交往等方面,并对他们及时进行反馈。

第二个挑战,是怎样让孩子快乐地待在校园里,让他们有所收获。我们所有的老师也面临着教学手段、方式方法等一系列的创新问题。我们要从小处着手,从工具、手段、内容等方面更好地吸引孩子,让他们在延时的校园生活里有所获,也乐在其中。

第三个挑战,是要做好更高效的家校共育。

第四个挑战,是教师角色和个人家庭生活怎样协调好。老师下班后,其实也担任着父亲或者母亲的角色,“5 2”之后,教师在学校里工作的时间拉长了。怎样做到两者兼顾?首先,老师要提升工作效率,更科学更高效地工作。另一方面,学校要尽可能地给老师减压。近日,苏州发布的中小学教师

减负十项规定,应该说已经营造了很好的氛围,传递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

问:“双减”政策下,如何完善家校协同?

张瑾:在学校面对的挑战里,就涉及到如何更好地进行家校共育。许多家长不具备专业的教育知识和技能,这方面学校要注重引导和沟通,给予家长更专业、更科学高效、操作性更强的家庭教育指导。让家长意识到,每个家庭都有的书房才是最好的培训班,我们的大自然才是孩子最生动最好的教科书。

校长寄语

濯缨明道、日新大成。新学年里,希望每个人基于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我们一起努力,每天进步一点点。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