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双减”大家谈

【校长谈“双减”】华晔: 还原教育的本来面貌,昂扬人的生命状态

来源:现代苏州杂志发布时间:2021-10-19 15:25浏览量:字体:

『双减』落地,一石激起千层浪。『教改』了那么多年,没有哪一回像这次冲击来得那么正面和猛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教育是落实在一个个学校的。教育的主阵地——校园,将迎来哪些变化?今天我们来听华晔讲如何从容应对『变局』。

华晔

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校长,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问:从校长的角度,如何看待“双减”政策?

华晔:“双减”直接量化的可能就是作业,但这并不仅是量的减少,更多的是质的提升,减量的最终目的是增效。

学校始终是教育的主阵地,“双减”政策下,实际是将学校教育所承担的职责更鲜明地烘托出来。附校从建校初就以“轻负高效”作为办学特色之一。

首先,“双减”政策与我们附校的教风“求实、求新、求效”紧密相契,对教师素养提出更清晰的要求。在一以贯之的自我追求、专家引领、团队合作的备课组日常活动中,更加深化对学科、课堂的理解,更加准确的把握教材、学情,紧扣“课堂”和“作业”两个支点。在这些过程中,我们学校也做了一些事情,比如用好附校“成长记录本”“作业情况反馈本”,继续推行“日日清”制度,让课堂展现魅力,让老师绽放光彩,让校园充满生机。

其次,“双减”政策与我们附校一直推行的“延时服务”自然相连,对学校管理提出更细致的要求。我们实行年级组管理模式,在原有课后延时服务方案下,三个年级组管理团队结合本年级学生特点、教师状况、学业需求等,在文件政策引领下,各自拟定时长、板块,校级层面把好大方面,统筹好资源,做好服务工作,保证学生作业完成度、师生身心舒适度。

问:如何让学生的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学校会提供怎样的课后服务?

华晔:学校教育本是人成长的主阵地,五育并行方成人。我们附校积极打造“兰(蓝)”文化,培育芝兰教师团队,蔚蓝课程体系,优兰学生群体。

我们一直抓住初中段学生的身心特质,让课堂展现魅力,让老师绽放光彩,让校园充满生机,让学生喜欢学校就是我们的本职。同时我们不盲目追寻别人家的孩子,让他跟昨天的自己比,超越昨天的自己。

教育即生活,校园里遇到的每一位老师都很重要,碰到的每一门学科都很精彩。我们附校开设青蓝农场,设置朗读亭、漂流书屋、随时可弹的钢琴台,苏窗博物馆在我们这儿设立分馆,有清代书斋、明朝马车,所有设计的墙面、场景、活动,包括饭菜,都在“说话”,传递正确的三观,昂扬人的生命状态。

实际上,我们附校一直坚持“轻负高效”的理念,也在推行“延时服务”的课后服务。今年附校也会在“双减”政策的指示下有更多的考虑。在我们的“延时服务”中,当孩子在父母不方便接送的情况下,我们正好能提供一个孩子课后完成作业和学习的氛围,并且有相应老师管理、指导他们的学习。我们会让孩子完成常规的“日日清”,包括今天作业的完成和推进,同时相应的老师团队在进驻班级后,会和今天情绪不稳定的孩子进行沟通,调节他们的负面情绪。我们还提倡开展一些体育类和文化类的活动,按照三个年级组接地气的设计,高效推进此类活动。

问:周末不补习文化课,学生如何自主学习?

华晔:自主是内生力,我们培养和培育的都孩子的一种自主意识。自主学习是我们最想培养的学生品质之一,毕竟终身学习的意识是美德。

学生可以针对个人的薄弱学科项进行自主学习,在学科老师的指引下,多用点时间、多花点功夫研磨;也可针对个人的兴趣点,有所延伸,比如:阅读、绘画、运动,走进大自然、博物馆、美术馆……都是自主学习的元素。

考试分数和学生的学习状态、生活状态以及家庭认知相关。周末,学生在自主学习期间不要忘记调整身心状态,这同时需要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一起融入进来,从而鼓舞整个人的身心状态。

问:“双减”政策下,如何完善家校协同?

华晔:“双减”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都还是要还原教育的本来面貌。老师身正为范、术业专攻,而父母更是孩子们的第一任老师,更要活出模范榜样的形象,完成更多精神上的引领。

我们附校开设家长学校,组织家长活动,丰富家校沟通渠道,邀请专家讲座,开展亲子插秧活动等,让彼此学会换位思考,不盲目的被网络舆论绑架,保持学习力,增进沟通力,强化自省力,凝心聚神,共赴成长。

校长寄语

让教育回到常识,让人成为人。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