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他山之石

向往的生活!常州这所学校的学生分到了“责任田”!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10-18 08:43浏览量:字体:

60后、70后收麦子、拾柴火80后、90后扫操场、做手工……关于劳动课不同年龄的人有着不同的回忆

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劳动所占课时将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多种劳动技能将纳入课程

新学期开始在这金灿灿的秋季

快来看看常州孩子们的这些充满“收获”的劳动课吧↓↓↓

近日,金坛区罗村小学的四、五年级学生迎来了第一堂劳动课。在老师和农民伯伯的指导下,四年级学生学习如何播种大蒜,现场忙碌而热闹。学生潘思琪说:通过这堂劳动课,我们知道了劳动很辛苦,食物是来之不易的,要节约粮食,不能浪费。

落花生。罗村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翟小乔说:让学生从枯燥的课本知识真正走到生活中去,学到一些课本中没有的知识。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罗村小学将位于学校操场一角的小菜园打造成山娃农场,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一片责任田,种菜学农已成为学生们最喜欢的课程。罗村小学校长霍建春表示:要起到劳动教育者的作用,就要带领孩子们播种、认识这些蔬菜,陪伴这些蔬菜果实成长,体验劳动的艰辛,这样对提升学生劳动品质、意志、技能都有好处。

2022年4月22日,在常州人大网发布的《常州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计划》中,《常州市劳动教育促进条例》作为预备项目被纳入常州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计划。

202110月起,市教育局全面启动常州市劳动教育地方立法工作,积极推动以促进中小学劳动教育为核心的地方性立法,深度实施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

20224-5月,为推进《常州市劳动教育促进条例》立法工作进程,研究部署各辖市区劳动教育的实施内容、实施途径和保障机制,以及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学校、家庭和社会在劳动教育中的角色和功能,市教育局德育处组织了三场辖市区劳动教育实践座谈会,分批次调研武进、经开等七个辖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各辖区内的小学、初中、高中、职业院校的劳动教育开展情况和劳动教育立法需求。市人大法制工委、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常州大学法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20215月创成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以来,常州市坚持以学校的教育需求为先,以课程建设为本,建立社会资源与学校教育互补机制,将全市劳动教育资源为学校所用,为育人所用,形成了一校一策  多元共生的学校劳动教育新样态。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