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他山之石

杭州:下塘摸鱼、上山采茶……这门学生成长“必修课”不只有快乐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10-18 08:50浏览量:字体: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劳动课将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如何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学生成长的“必修课”?一起来余杭未来科技城海创小学感受劳动的快乐,到径山镇潘板中心小学共品茶香茶韵,体验不一样的特色劳动课程。

在真实劳动场景中实现全人成长

      “抓到一条泥鳅加4分,一条黄鳝加23分,一只小龙虾加17分……但如果抓到青蛙和观赏鱼则会扣分。”近期,在未来科技城海创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稻田摸鱼挑战赛让低年级学生和家长都嗨成“泥人”。

让劳动回归课堂登上浙江新闻

      5月,余杭区径山镇潘板中心小学凭借茶艺课这门特色劳动课程再度登上浙江卫视中国蓝新闻。

依托径山底蕴浓厚的茶文化优势,学校主动挖掘区域优质资源,打造实践活动特色课程,早在二十年前就开设茶艺课,并组建了一支百人少儿茶艺队,让校内的学生们都能学习“点茶”这项传统文化,了解家乡与祖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

那么,学校是如何从“点茶”这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手为劳动教育赋能,从而提升劳动教育的实效性的呢?

不仅如此,学校还会利用茶圣节等活动契机,积极组织学生们走出校园,去表演展示宋代“点茶”技艺。这样的才艺展示,不仅能够锻炼提升学生们的“点茶”技艺,同时还能让学生为村里茶农带货,让学生能够在劳动实践中收获为家乡作贡献的自豪感。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