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中共苏州市委教育工委围绕“两聚一高”目标,开展“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 > 重点工作

把群众难题当作自家问题 苏州市教育局坚持“三带三不让”突出解决实际问题

来源:组织处发布时间:2017-08-01 09:08浏览量:字体:

  “我代表社区居委会对教育局领导表示感谢!今天供电公司重新拿出电力修复的方案,可行性很高,并且已经开始落实维修。”在教育局张曙局长走访大公园社区没多久,社区书记贺成便发来短信,辖区居民住户电缆老化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市教育局在“六个一”走访调研实践中坚持“三带三不让”,有力推动矛盾难题得到及时化解解决。

  带着情怀走访

  ----不让一个难题杂症过夜

  “六个一”走访调研是深化“两聚一高”的“助推剂”,是补齐服务群众短板的攻坚战。教育局领导始终感到,只有带着对人民群众真情实感,才会彻底解难帮困。

  把问题回应解决到位,让群众感受党的温度。教育局党工委坚持高处谋局、细处落子,绘制完成一张线路清晰、点线分明的解决难题路线图,收集整理每名党员干部走访难题清单,把群众最满意是什么、最不满意是什么、最急需解决是什么、最困难是什么列入解决方案,变“干部动嘴,群众跑腿”为“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确保做到感情在一线融洽,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

  畅通渠道化民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群众的事再小,对走访干部来说都是大事”。教育局机关在每周一工作例会上都要强调,坚决把难题解决彻底。在走访期间,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发挥街道社区“两级”组织的作用,全面排查群众间、邻里间的纠纷矛盾,将一切隐患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把群众的困难当做自家的困难,把群众的问题当做自家的问题,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论大小坚决想办法给予解决。将能现场解决、办理的及时给予解决办理;能通过协调解决的决不拖沓、推诿扯皮,明确责任限期办理;暂无条件解决、办理的,积极创造条件,抓紧给予解决;权限在其他部门的及时登录走访信息平台,争取支持予以解决。

  把群众诉求带上来,把疑难问题解决掉。“平日不进群众门,关键时刻群众就来堵你的门。”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坚持俯下身子进村入户,倾听群众的“闲言碎语”,关心百姓的“油盐酱醋”,真切关心群众疾苦,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实地走访各类企业,征集企业面临的发展难题,并针对企业“疑难杂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坚持民情诉求,明确重点走访内容,累计收集三类364件难题。在此基础上,市教育局各分管领导、责任处室逐项制定解决方案,确保疑难杂症不隔夜。

  带着责任走访

  ----不让一户困难家庭掉队

  有岗必有责,守土须尽责。教育局党工委坚持把走访计划细化分解到每周,把责任传递到每名党员。同时,把“六个一”走访调研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签订《“六个一”走访调研责任书》17份,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建立困难帮扶“直通车”。根据走访收集情况,坚持领导干部每人都有一户对点联系的困难家庭、企业及项目,处室负责人每人联系一个社区。以“联社区、联企业、联项目、联家庭”为经纬,将干部定格在群众之中,形成帮扶“网格管理”的“直通车”。“直通车”致力于打通群众与干部之间的渠道,推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目前,教育局领导干部联系方式、职能职责、联户情况全部向挂钩社区和困难家庭公开。

  建立关爱帮扶机制。健全完善“帮学、济困、敬老、助残”机制,继续开展教育局机关干部“关爱一个学生、联系一个家庭”活动,机关各处(室)每名党员干部联系一户困难学生家庭,建立结对帮扶登记表,统一建档计入绩效;通过走访深化党员关爱帮扶困难学生家庭、困难教师家庭,做到一名党员干部挂钩一户困难学生家庭,实现精准帮扶;推行党支部与结对帮扶双方签订帮扶责任书,明确帮扶的方向、责任、项目和预期达到的目标,让帮扶见实效,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留下终身遗憾。

  把摸实情解难题作为一次党性锻炼。“在走访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及时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要列出计划,告知于民,逐步解决,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理解。群众事情无小事,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一定要句句有回复、件件有落实,严防走秀走过场。”每次走访前张曙局长都要强调,“每名同志都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敢于把第一身份‘亮’出来,走进群众的心里,获取群众信任,真正把基层实情、群众诉求摸实。”走访中,教育局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企业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坚持当天走访必须当天分类整理、逐个研究,及时录入“走访信息平台”;责任部门牵头认领、相关部门配合,限时整改并逐项回访反馈问题清单,保证不让一家企业和一户困难家庭掉队。

  带着担当走访

  ----不让一位群众疑难困惑

  沉下身子摸实情,带着担当解难题。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坚持当好政策形势的“宣传员”、民情民意的“调研员”、民事纠纷的“调解员”、解难帮困的“服务员”,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饱含真情实意走访,增强干群信任度。走访中,党员干部深入困难家庭,摸摸床被暖不暖,闻闻饭菜香不香,主动拉家常,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好感。并坚持典型走访和普遍走访相结合,一方面注重对贫困户和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进行重点走访,另一方面“地毯式”地走村入户,坚持走访到每家每户,掌握真实的村情组情户情,耐心、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把党的阳光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户家庭,增进了干部与群众的感情,密切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目前,共给学生家长《家庭教育》杂志1000余册,掌握了民情民意300余条,实现走访联系家庭“全覆盖”,入户率达到100%。

  坚持送政策到学校,让干群感情更富质感。每次走访,局领导干部都要带队到学校进行教育政策,以及家庭教育指导。先后5次带领家庭教育指导师“林老师”团队进学校进行家庭教育现场咨询,就亲子教育、学习方法、青春期成长等方面遇到的困惑,为家长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某中学初二年级张同学在家里对妈妈的话总是爱答不理,甚至出现离家出走的迹象。对此情况,“林老师”采取“换位”思考法,与家长和学生分别面对面交流,很快缓和了家庭矛盾。临别时,张妈妈拉着走访干部的手:“感谢政府给我们家庭重新找回温暖!”与此同时,又给社区群众发放教育惠民政策手册200余份,让群众深入了解苏州教育特色。送政策释民惑,送温暖聚民心,送服务解民困,把惠民春风送进千家万户。

  突出回访服务,注重实效取信于民。建立回访落实机制,通过电话抽访、专题回访、回访服务等多种手段,对问题进行彻底解决,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进一步采取现场会办、限时办结等办法,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公示,让群众了解整改落实的内容、标准和完成时限。对发现的个性问题,实行即知即帮;对共性问题,则深入剖析,统筹安排。针对走访中发现居民对“低保”“医保”等政策理解偏差问题,重点开展便民法律服务,印制发放一批宣传品,宣传各项法律法规政策,比较棘手的问题及时带到信息平台按时解决,推动矛盾问题落到实处,促进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截至目前,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376人次,走访家庭2137户,走访企业51家, 梳理问题364 件,帮助解决问题数324件,实现挂钩辖区走访全覆盖,群众满意率10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