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中共苏州市委教育工委围绕“两聚一高”目标,开展“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 > 政策措施

关于围绕“两聚一高”目标开展中共苏州市委教育工委“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的通知

来源:发布时间:2017-04-27 09:00浏览量: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推进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转变,根据市委《关于围绕“两聚一高”目标开展“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的通知》(苏委办发〔2017〕6号)统一部署,市委教育工委将围绕“两聚一高”目标开展“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紧扣“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赴市教育局“六个一”对应镇——常熟市虞山镇走访调研,努力实现“六个一”目标,即收集一批社情民意、促进一批企业创新、推动一批项目建设、化解一批矛盾问题、总结一批基层典型、完善一批政策措施,着力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切实做到察实情、解难题、促富民。

  (一)在收集社情民意方面

  1.收集群众对社会热点、改革难点、民生重点等方面问题的意见建议;

  2.收集群众对教育、医疗、养老以及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优质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3.收集群众在创业发展过程中对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

  4.收集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对扶贫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

  5.收集群众对党委政府在加强社会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

  6.收集党员群众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意见建议;

  7.收集群众对上述情况以外的其他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情况反映。

  (二)在促进企业创新方面

  1.了解企业对党委政府在推进“两聚一高”“创新四问”“一基地一高地”等战略任务中优先培育重点产业方面的意见建议;

  2.了解企业创新发展战略,特别是创新战略体系和支撑体系建设情况,摸清企业创新发展“家底”;

  3.了解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攻克技术瓶颈,特别是在追求自主性、原创性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意愿,为企业引进培育创新团队(人才)提供政策支持;

  4.为企业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协同创新牵线搭桥,帮助企业推进实验室、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建设;

  5.了解企业的需求和期盼,帮助企业解决创新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6.了解我市与领先城市在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方面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为党委政府提供对策建议。

  (三)在推动项目建设方面

  1.了解项目建设目标计划、节点安排和当前建设情况;

  2.了解项目建设中碰到的困难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3.了解基层项目储备情况及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和主要阻力,并提供政策指导;

  4.了解企业在增加投资和扩大生产规模等方面的需求、期盼及意见建议。

  (四)在化解矛盾问题方面

  1.宣传引导群众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渠道表达有关诉求;

  2.运用法律、政策等手段,及时教育疏导、调解化解民间矛盾纠纷;

  3.对生活困难群众拿出切实可行措施帮扶救助到位。

  (五)在总结基层典型方面

  1.发现一批创新创造型企业;

  2.挖掘一批创新创业方面的领军人物;

  3.推荐一批为民服务、促企发展的先进典型;

  4.宣传基层走访调研的好做法、好品牌。

  (六)在完善政策措施方面

  1.深入宣传解读省、市党代会精神,及时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思路、重大决策和重要举措传递给企业和群众;

  2.全面解读党委政府出台的富民惠民政策,了解创新驱动“3+1”政策、创新发展十项重点工程、“三清三优三提升”等各项民生实事在基层的落实情况,了解群众真实感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3.认真听取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干部群众对党委政府出台的有关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

  4.及时梳理汇总群众反映集中的普遍性困难和问题,在政策措施方面迅速跟进,及时解决。

  二、参加对象

  市教育局在职处级干部(含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相关学校

  三、活动安排

  由市委教育工委处级干部带队、以机关干部为主、相关学校协助,对常熟市虞山镇等地,采取集中走访调研和常态化走访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开展集中走访调研。活动安排集中走访调研1年2次,第一次为春季开学后,第二次为秋季开学后。走访对象为常熟市虞山镇,集中走访的要求为:走访该镇城乡居民家庭(含普通家庭、贫困户、创业户),了解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生活难题和主要期盼等;走访该镇市场主体(创新企业、特色企业)或重点项目(省、市重大建设项目和实事项目),了解生产经营状况、项目推进情况、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以及对党委、政府的意见和建议;走访该镇(街道)、村(社区),了解管党治党责任、基层党建和社区服务情况,以及对党委、政府的意见和建议。

  2.开展常态化走访调研。根据市委“六个一”走访要求及市委教育工委年度重点活动安排,开展常态化走访调研。一是联系结对虞山镇,走访城乡居民家庭、走访市场主体或重点项目、走访镇(街道)村(社区);二是走访调研市教育局结对、双结对社区:双塔街道大公园社区、娄门街道(并入平江街道)相门社区、娄门街道(并入平江街道)新湘苑社区、城北街道(并入苏锦街道)新天地家园社区、沧浪街道养二社区;三是走访调研赴姑苏区挂职的干部所在街道社区:平江街道、娄门街道(并入平江街道)、桃花坞街道(并入金阊街道)、双塔街道、沧浪街道、吴门桥街道、葑门街道(并入双塔街道)、留园街道(并入虎丘街道),平江街道钮家巷社区、双塔街道二郎巷社区、双塔街道百步街社区、留园街道(并入虎丘街道)硕房庄社区。常态化调研工作原则上每月开展一次,每次不少于1天;蹲点调研每年不少于5天,无法一次集中完成的,可分次完成。全年走访调研时间不少于2个月。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落实。“六个一”走访调研活动是市级机关绩效考核项目,并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责测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机关处室务必求真务实,确保完成市委教育工委全年走访100个城乡居民家庭户(其中不少于40户贫困居民家庭)、50个企业(含创新企业、特色产业)或重点项目(省、市重大建设项目和实事项目)的任务,确保完成机关每位党员干部全年走访不少于30户普通居民家庭及解剖相关村(社区)的任务。

  2.切忌敷衍了事。走访调研要按规定的次数和天数开展,要做到严格自律,轻车简从。走访中要认真搜集意见、建议,尽力解决人民群众提出的困难与问题,力求取得实效。同时,要及时做好走访调研情况汇总统计,及时将现场照片和好的经验做法报组织处李定奖(1127188113@qq.com)。

  3.注重活动成效。每次走访调研后,各组联络员要在走访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填妥《“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登记表》、5个工作日内完成问题意见采集并填妥《“六个一”处办——问题意见采集表》报李定奖,由其在专用平台“七月阳光”跟踪办理流程并及时反馈,在30个工作日内进行办理结果回复。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