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步履铿锵砥砺行丨市教育局召开2023年度机关党员冬训集中培训暨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2-12 17:26浏览量: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2月6日,市教育局在昆山市委党校召开2023年度机关党员冬训集中培训暨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开展专题培训、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成果,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对2024年机关工作提出要求和展望,谋划2024年教育高质量发展举措。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苏州教育改革发展的攻坚之年。

这一年,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的很坚实。深化市领导联系在苏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全市26所独立设置高校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覆盖,成立在苏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苏州研究院,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实现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理顺中小学党组织隶属关系,领办“5+1”项实事项目,持续加码出台惠师强师政策,下大力保障企业外来用工子女入学权益,着力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这一年,我们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走的很踏实。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通过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实地核查。职业教育再结硕果,技能大赛国赛获14金7银,吴中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教联合体”入选省首批市域产教联合体培育单位、国家级首批市域产教联合体。启动新教育实验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落实教师关爱激励十条措施。推动优化全市高校布局结构和专业设置,南大苏州校区迎来首批新生。新建改扩建学校37所,新增加学位4.6万个,560所中小学校新装空调,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市中小学校100%实现专职校医和心理教师配备,成立省内第一所十五年一贯制孤独症专门学校星惠学校。全国首部以终身学习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苏州市终身学习促进条例》正式施行,百所“家门口的老年大学”166个项目点投入运行,获评2023苏州“十大民心工程”。全力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心用情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这一年,我们加强作风效能,走的很充实。我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高质量开展“千村万企、千家万户”大走访,推动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2023年我们高质量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154件,所有建议提案答复满意率保持100%。实地调研普通高中51所,会议调研实现全覆盖。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的第十个年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奋力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苏州何为”的时代答卷。

要坚持根本价值追求,想清楚、看明白教育改革发展的机遇挑战。教育是寄托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对照人民群众接受更高质量教育的美好期盼。要持续扩大优质资源供给,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和教师非教学负担,进一步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推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以落实教育强国、强省规划纲要为契机,同向而行、谋深谋实一系列战略任务、战略工程、保障措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美好需求。

要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努力在推进教育强市建设上展现新作为。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坚守教育的政治属性,更加突出从政治属性上看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坚守教育的战略属性,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系统阐述、一体部署,更加突出从战略属性上办教育。要始终坚守教育的民生属性,一以贯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思想,“以百姓心为心,与师生家长心连心”,围绕“学生的一天”、服务“成长的一生”,切实以“全纳、公平、优质、适切、开放”的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

要坚决扛起责任使命,着力增强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要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守好安全稳定这个底线,抓好教师队伍这个关键,用好数字化这个变量,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快打造现代化教育高地。推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运用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持续深化“双减”“五项管理”规定,推进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多样化发展。深化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增强教育链对产业链的支撑作用。开展好新教育实验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建强高素质教师队伍。持续加码出台惠师强教政策,减轻教师负担、加强教师激励,为努力建设高标准现代教育强市、建强新时代苏式教育品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始终保持忠诚干净,主动维护教育系统立德树人的纯洁高地。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求,严格坚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倍加珍惜岗位上的光荣,以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去主动维护立德树人纯洁高地。慎始、慎微、慎独,把好法律底线、纪律红线、思想高线。

学员们开展了集中教育培训,昆山市委党校副校长(苏州市新时代理论宣讲名师)李金海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主题作专题讲座。


会议对2023年度考核先进集体和个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学习型党组织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卫主持会议。


会上,部分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学员们分两组前往杜克大学、昆山信义小学、戏曲百戏博物馆、昆山元宇宙产业创新中心、昆山咖啡创新产业园等地参观学习,实地了解新时代新征程昆山的发展变化,凝聚为奋力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贡献苏州教育力量的强大精神动力。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