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凝心聚力促发展!全市教育系统开学工作会议暨作风效能建设大会召开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2-26 09:31浏览量:字体:

2月19日,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全市教育系统开学工作会议暨作风效能建设大会召开,会议对标市委市政府最新指示要求,在新学期开学前,对上半学年各项工作推动落实情况进行检视,部署推进下半学年重点工作和作风效能建设工作,用崭新的奋斗姿态推动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始终走在前列。


苏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步履坚实、成果丰硕、争先位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步履坚实。深化市领导联系在苏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全市26所独立设置高校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覆盖,成立在苏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苏州研究院,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果丰硕。新建改扩建学校37所,新增加学位4.6万个,为560所中小学校教室装配空调。全市中小学校100%实现专职校医和心理教师配备,全国首部以终身学习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苏州市终身学习促进条例》正式施行,百所“家门口的老年大学”166个项目点投入运行,获评2023苏州“十大民心工程”,苏州正式获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网络”。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争先进位。全市教育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高质量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154件,建议提案答复满意率保持100%。2023年,市教育局再次荣获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教育系统要以不负初心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无愧历史的使命感,跨越关键之坎,打赢关键之战,奋进关键之年,朝着建设高标准现代教育强市、建强新时代苏式教育品牌目标全速前进。

周志芳强调,要主动服务大局,纵深推进改革发展,实现内涵建设、质量效益双提升。

持续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擦亮铸魂育人的鲜明底色。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提质增效,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全面推进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持续深化和巩固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关系隶属于各县市区教育工委(党委)工作成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领导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

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坚持铸魂育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作。要坚持系统谋划,推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坚持家校共育,推进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要坚持德育为先,推进中小学德育队伍建设工作。要坚持体育锻炼,提高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要坚持美育浸润,深化中小学生美育评价改革。要坚持实验区建设,探索劳动教育新路径。

紧紧锚定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加速推动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要深化落实《关于深化全市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校地联动推动高校安全稳定和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国家《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意见》,着力补齐职业教育资源供给短板,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优势。

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保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良好局面。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校园安全责任。要强化精细管理,推进新一轮标准化管理示范校建设。要抓好新闻宣传,统筹谋划、系统梳理2024年的教育宣传重点工作,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讲好苏州教育故事,把教育故事讲到位、把“用心用情”讲出彩。

主动适应苏州经济发展形势,多措并举争取教育经费投入。要严格落实“两个只增不减”投入要求,发挥好苏州教育发展基金会的作用,形成社会资金、公益资金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局面。

立足长远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强化教育资源区域统筹力度。要科学研判生源变化趋势,充分用足现有存量学位,确保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项目。

服务大局强化惠民入学保障,优化企业外来用工子女入学政策。推动各地建立部门协同配合的企业外来用工子女入学保障机制,强化落户入学政策保障,落实高层次人才优待政策。

横纵贯通加强集团化办学,提升名校办学紧密度和覆盖面。要结合实际探索一体多区型、一体管理型、委托管理型、校际联盟型、项目共建型等集团化办学模式,鼓励通过设立集团党组织负责人、集团总校长等方式,对成员校进行一体化管理,实现组织更紧密、师资更紧密、教研更紧密、评价更紧密。要大力推进同学段、探索跨学段教育集团建设。构建横向融合、纵向贯通的基础教育集团发展样态,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家长和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协同创新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要不折不扣落实“双减”要求,认真开展“双减”“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五项管理”等督导工作,构筑基础教育健康发展生态环境。要加快推进县域“双创”项目,创新举措深化综合改革,组织开展好全市普高办学质量评价综合督导工作,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模式,推进高品质示范、特色高中创建等工作。

持续加码惠师强教措施,持续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推进师德教育综合改革。要推进新一轮姑苏教育人才选培,推动高层次教育人才多途径多层次发展。要深入推进新教育五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与苏州大学、新教育研究院的交流合作,推动优质资源共享、优质课程共建。

周志芳要求要突出实干作风,以更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守清廉、抓当前、谋长远。

在传达贯彻、压实责任中发扬政治担当。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要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

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中深化自我革命。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激发干事创业良好精神状态,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紧密围绕中心大局,构建服务型教育体系,提供企业外来用工子女入学服务保障,助力企业留才用才,以优质的教育公共服务助力实现惠学苏城、学有优教,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在标本兼治、实事求是中落实巡察整改。全市教育系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上来,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要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加强监督。强化党风廉政正反两方面教育,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徐海,就新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和教育系统作风效能建设提出三点要求:

旗帜指引前进方向,思想凝聚磅礴力量。新的一年,要紧跟党中央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毫不动摇,坚决惩治腐败态度鲜明。

政治生态持续量化,纵深推进自我革命。领导干部要身先垂范型,教师要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学运动,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宏图伟业催人奋进,监督体系保驾护航。新形势下,要跳出教育看教育,突出“两个维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牢记使命,确保教育系统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不偏向、不走样。推进党风政风师德师风建设,紧盯群众身边民生重点领域,加强政治监督,坚持全面提升治理效率。

吴中区教育局、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校、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采用“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的形式,市教育局全体局领导、机关各处室处长和副处长(含挂职副处长),各县级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民办、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党组织负责人,各直属(代管)学校、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各学科教研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县级市(区)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各中层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代管)学校、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在各学校(单位)分会场参会。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卫主持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