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优先中领先、率先中争先!市教育局召开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2-02 11:19浏览量:字体:

今天(2月1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会议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指示要求,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市委推进“四敢”动员会精神,推动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增强斗志,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干出好势头、干出新业绩。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志芳指出,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作风建设举措扎实、成效明显,在统筹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的大战大考中交出了过硬答卷,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素质教育成果丰硕、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改革创新蹄疾步稳。新的一年,要以“敢”字当头,“干”字为先,突出“优先中领先、率先中争先”的工作理念,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教育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刻认识“四敢”精神,统一思想行动“走在前”

要深刻理解“四敢”对苏州的特殊重要意义,永葆“探路者”的姿态和“挑大梁”的自觉;要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让广大干部激情干事大展拳脚,把牢正确方向,做到敢为“有底气”。提升能力本领,做到敢为“有胆气”。发扬斗争精神,做到敢为“有锐气”。要持续在全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四敢”精神的热潮,让“四敢”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赶考路上蔚然成风。

★切实彰显“四敢”担当,高标准引领干事创业“勇争先”

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和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迫切需要全体教育人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再创崭新业绩。

干部敢为”要有胆气,把“一心向党”教育工作干出彩

党员干部要做决策指示的坚定执行者,推动落实的最强主力军;教职员工要担当作为、巧干实干,敢扛重活、揽难活,在比学赶超中跑出最快“加速度”;激励保护机制要完善优化,切实把帽子戴到干实事、有能力的人头上,把板子打在不作为、乱作为的人身上。

地方敢闯”要有勇气,把“一心强国”教育事业干出色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顺应形势抢抓机遇,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要找准特点锻造长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要立足长远创新发展,以前瞻性思考作全局性谋划,解放思想破藩篱、先试先行开新局。用敢闯敢为的胆气和苦干实干的行动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

学校敢干”要有志气,把“一心育人”办学治校干出众

各校要敢于向上争取,努力搭建师生成长发展平台,提升办学支撑保障能力,高位谋划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善于向内挖潜,充分发掘本地区、本校优势特色,凝聚家校社育人合力,促进内涵发展,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要巧于纵横联合,深化校际间交流合作,完善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培育优质教育集团品牌。

群众敢首创”要扬正气,把“一心为民”教育民生干出新

教育系统要以服务民生做好群众首创的扎实保障,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实事,特别是6项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年底交出群众满意的答卷。以培养人才激活群众首创的可持续力量,加大人才培养谋划推进力度,系统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普融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以强师惠师增强“教书育人”的创新动能,落实《关爱激励教师十条措施》,健全激励表彰机制,让教师安心教书、创新育人。以凝聚智慧发挥群团组织的“纽带力量”,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群团组织作用,广泛凝聚系统群众“敢首创”的奋进合力。

★奋力展现“四敢”作为,高效推动教育事业“开新篇”

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四敢”精神,在新学期展现新作为,重点聚焦以下12项工作:聚焦思想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组织强基,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聚焦教育改革,优化教育发展生态;聚焦学位供给,主动适应户籍制度改革;聚焦资源优化,让更多孩子“上好学”;聚焦身心健康,当好学生成长成才护航员;聚焦安全稳定,筑牢教育系统防护墙;聚焦乙类乙管,织密校园疫情保护网;聚焦能级提升,汇聚职普融通发展合力;聚焦质量立身,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聚焦强师惠师,建强教育人才队伍;聚焦合作交流,重塑教育开放优势。

    周志芳强调,2023年,仍将是艰苦奋斗的一年,全市教育系统要以贯彻落实“四敢”精神为契机,不断丰富“优先中领先、率先中争先”理念内涵,全面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擦亮新时代“苏式教育”金字招牌,展现“探路者”的姿态和“挑大梁”的自觉,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苏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展现教育担当、贡献教育力量。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钱利庆在讲话中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一以贯之强化政治监督;要以全面推进廉洁苏州教育为目标,扛起作风建设新使命,全力护航“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要以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为方向,谱写教育发展新篇章,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上,组织观看了廉政教育警示片。张家港市教育局、苏州高新区教育局、苏州市教育局组织人事处、苏州市第六中学、苏州市立达中学校、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6家单位(处室)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卫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全体局领导、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县级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各民办院校党组织负责人;市教育局各直属(代管)学校、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各学科教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级市(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代管)学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市教育局其他同志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