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凝聚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11-08 15:33浏览量:字体:

今天(11月4日),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徐卫主持会议并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重要内容。


会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文件精神及省委、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重要内容,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机关示范带头,带动推动全市教育系统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凝聚起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服务好、融入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领会好、发挥好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全面落实教育新使命、新任务。

会议要求

01要强化政治统领,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穿始终

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加强培根铸魂,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断织密建强机关基层组织体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局机关要带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划推进新时代苏州教育事业,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教育系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02要强化宗旨意识,把破解教育领域热点难点贯穿始终

要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教育工作的结合点,持续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凝聚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合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不断满足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待。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教育质量新高地、打响新时代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品牌,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落到实处、见到成效,以教育现代化助力全市发展现代化,为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苏州的生动实践贡献教育力量。

03要强化奋斗精神,把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贯穿始终

要全力打造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新优势,聚力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增强教育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勇当全国教育综合改革探路者、引领者、示范者。立足教育公平、优化教育生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持续推进“双减”工作,不断深化课堂教学、督导体制、教师管理等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减负提质取得实效。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坚持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强化质量意识,推动校际良性竞争。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推动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有效模式,建设高质量教育共同体。要下功夫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慎终如始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守好校园安全防线和底线。

会前,周志芳向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各支部发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材料。

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徐卫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及省委、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要求,并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章节。

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坚持知行合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他还对市教育局机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01要把握关键点,努力在认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意识上下功夫;

02要抓住着力点,努力在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上使实劲;

03要找准结合点,努力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工作、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见成效。

现场,五位与会党员代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分别作交流发言。全体与会人员参加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小测试。


会议强调,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抓紧制定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章结合起来。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头,深入学校开展好宣讲活动,以上率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当前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要结合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发力点,谋深谋细谋实规划好明年工作的具体目标、重点任务,特别是突破性抓手、创新性举措,确保明年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参加此次专题学习会的还有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局机关各党支部委员。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