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苏州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涵养师德师风 践行立德树人 大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9-13 11:44浏览量:字体:

在第38个教师节和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9日,全市教师代表座谈会在苏州市第十中学召开。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会议并讲话,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涵养师德师风,践行立德树人,大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主持会议。


会上,市教育局汇报了全市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情况,优秀教师代表作了发言。

曹路宝认真聆听发言,和各位教师亲切交流。

曹路宝说,苏州历来有着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昔日是“状元之乡”,如今是“院士之城”。近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在扩大资源供给、提升发展层次、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逐步打响了“苏式教育”的特色品牌。

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职工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以高尚的理想追求、良好的师德修养和深厚的学识本领,坚守三尺讲台,克服各种困难,努力探索创新,将满腔热情倾注在教育事业上,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曹路宝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大力推动我市教师队伍和教育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曹路宝勉励全市广大教师,要牢记初心使命,争做对党忠诚的表率。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牢政治方向、补足精神之钙、传播主流声音,切实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根植到学生心中。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要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要涵养师德师风,争做品格高尚的表率。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和坚定传播者,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为莘莘学子把好思想的“总开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培育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力行笃学之风,争做博学善教的表率。要始终保持勤学苦练的优良学风,学出深厚的知识功底,练就过硬的教学能力,努力成为精于教学、善于育人的行家里手。

要追求实干奉献,争做爱岗敬业的表率。要弘扬奉献精神、涵养大爱情怀,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学生,以真情、真心、真诚潜移默化、春风化雨,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在伟大的教育事业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曹路宝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将持续为大家教书育人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激励措施、合理配置资源,把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工作做好做实。

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严格教师队伍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加强对优秀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他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铸魂育人的伟大事业。

各地各部门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让广大教师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有改善,切实为党和人民培养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为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吴庆文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广大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永葆教书育人的初心本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市教育系统要聚力打造“大国良师”,加大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着力打造一支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各地各部门要持续汇集工作合力,擦亮尊师重教的文化底色,加快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市领导金洁、潘国强、季晶,市政府秘书长陈羔,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