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苏州“双减”经验亮相省教育厅新闻发布会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7-29 16:26浏览量:字体:

7月26日,江苏省教育厅举行“砥砺十年谱新篇 奋楫扬帆建新功”之“江苏‘双减’这一年”新闻发布会,聚焦“双减”工作全面实施以来江苏省取得的成效。发布会介绍了这一年来全省“双减”工作情况。

自2021年7月“双减”工作全面实施以来,江苏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当前与长远、校内与校外,一手抓减负,一手抓增效,立足建设良好教育生态和高质量教育体系,平稳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会上,苏州市教育局以《规范校外教育培训 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为题,做经验交流。



规范校外教育培训 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

苏州市教育局


“双减”政策是党中央针对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现象,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校内教育质量,规范校外教育培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自“双减”实施以来,在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下,苏州以系统观念推进“双减”背景下的教育综合改革,在校外培训治理领域,实现了机构数量大大压减的总体目标。

在治理过程中,苏州坚持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在校外培训预收费资金监管方面做到早谋划、早部署。

一是实现培训资金监管制度全市统一。苏州作为经济社会较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优质市场环境的营造。在发展过程中,由于个别市场主体缺乏规范意识,引发退费纠纷,其中不乏机构非正常关停而引起的集中维权事件。为了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在市委市政府主导推动下,全市统一建立资金监管平台,并将校外培训预收费纳入监管,截至2021年底,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00%纳入监管,为管“资金”控“风险”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推动校外培训资金监管全域覆盖。省教育厅的指导下,自2019年以来,苏州昆山、吴江、张家港、吴中等地,先后试点实施校外培训预收费监管。2021年11月创新引入信托管理模式,2022年4月在总结先行先试经验基础上,教育、发改、金融监管等10部门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苏州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市域统筹搭台、县域创新实践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校外培训资金监管全市域覆盖,保证了有关工作深化推进全市“一盘棋”。

三是依托金融监管专业部门全程指导。校外培训资金监管是一项新的工作,苏州结合前期风险处置经验,充分依托专业化资源,在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和信托机构的专业支持下,借助第三方资金托管,确保在机构倒闭破产情况下,能够充分保障学生家长经济利益。进一步扩大应用场景,将非学科类与学科类培训预收费资金监管统一部署推动,加强监管平台应用宣传推广,多措并举形成相对成熟的模式做法。

伴随着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下阶段苏州将进一步加强机构资金监管情况检查,做好风险源头管控。加快推进非学科类机构准入审批,推动资金监管全域全类别覆盖。进一步提高教育执法队伍及能力建设。用最大的决心、以最大的力度、用最实的举措,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共筑教育良好生态,积极巩固“双减”成效。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