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守卫祖国的碧海蓝天!苏州10名学子成为海军、空军飞行学员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7-19 16:11浏览量:字体:

今年,苏州共有10名高三毕业生被录取为海军、空军飞行学员,人数再创新高。7月19日下午,2022年苏州市海军、空军飞行学员表彰仪式在苏州高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



上世纪80年代以来,苏州共为海军、空军输送了百余位飞行学员,他们投身军营,搏击长空,保家卫国。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介绍,近三年来,苏州市共录取飞行员27人,其中海军5人,空军22人,为国防事业的发展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今年,苏州7名学子录取为空军飞行学员(不含青少年航校毕业生),他们分别是江苏省常熟中学的郑超、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的陈锌洲、江苏省震泽中学的宋子轩、昆山市第一中学的渠洋洋、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的郭义、吴江中学的吴林育和吴县中学的蒋宇凡。吴中区苏苑高级中学的杨浩、太仓市明德高级中学的杨思远、昆山市第一中学的潘劲哲等3位学子被录取为海军飞行学员。



从小筑下蓝天梦严于律己向目标前进

“请党放心,强军有我!”表彰仪式上,10名学子喊出响亮的口号,对他们来说,蓝天是从小就种下的梦想。他们用12年的寒窗苦读换一个从军机会,用12年的不懈努力历练身体素质,用12年的不懈追求终于拿到了这份珍贵的录取通知书……

“我的三个舅舅都是飞行员出身,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听父母讲他们的故事,深受他们影响。”蒋宇凡因此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空军飞行员,投身祖国的国防事业,他说:“在未来,我将砥砺奋斗,努力接下保卫蓝天的重任。”

同样即将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学员的渠洋洋还记得第一次乘坐飞机时的激动心情。“飞机起飞时有些颠簸,我望向窗外,景色渐渐歪斜,不一会儿便来到了云层之上……”自从知道了空军飞行员这一概念,他的梦想变得越来越清晰。圆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初三时,渠洋洋曾参加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因为一项指标不合格被遗憾刷下,他也由此感受到空军飞行员选拔之严格。后来了解到高三还有一次圆梦机会,他立刻参加了招飞。“我以保护视力为前提,重新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提高成绩。”功夫不负有心人,渠洋洋最终顺利通过选拔。

吴中区苏苑高级中学的杨浩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大学录取,即将成为一名海军飞行员,他的蓝天梦始于儿时看过的动画片,希望自己也能像动画人物一样飞上蓝天。飞行员选拔对视力有着极高的要求。“我高中三年几乎没有碰手机,才得以保持这么好的视力。”学习之余,杨浩每天还会为自己安排锻炼时间,保证过硬的身体素质。

父母师长全程护航祝愿学子越飞越高

邵雪艳是郑超的班主任,特地从常熟赶来表彰仪式,为即将“起飞”的学生送上祝福。“很多学生对成为军人是很向往的,我们学校经常组织开展生涯教育讲座,郑超也因此了解到空军招飞。”邵雪艳告诉记者,郑超非常喜欢体育运动,曾不小心受过伤,体育老师尤其注意对他进行运动安全指导,合理制定锻炼计划。同时,成绩也是重要的一环,疫情上网课期间,任课老师针对郑超薄弱的科目进行针对性辅导,助力他圆梦蓝天。

今年,昆山市第一中学有两名同学顺利通过海军、空军飞行学员选拔。该校副校长邹少华介绍,昆山市第一中学有着悠久的红色基因,1926年,中共昆山独立支部在该校诞生,学校也始终用强烈的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浸润学生。“近三年来,我校共有4名毕业生逐梦碧海蓝天,为保家卫国奉献热血青春。”了解到学生有参加招飞的意愿后,班主任、任课老师便特别关照,一方面给他们介绍学长的经验,一方面关注他们的身体素质,兼顾学习与视力保护。



“最煎熬的是最后关头——高考估分的阶段,好在结果是圆满的。”空军招飞实行单项淘汰制,对于家人来说,这个过程是紧张的,是焦急的,也是“惊险”的。蒋宇凡的父亲蒋海龙全程陪伴,看到孩子收到录取通知书,他说:“这是他的荣耀,也是我们的荣耀!希望孩子脚踏实地,越飞越高!”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