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2022年全市学校疫情防控暨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4-29 13:56浏览量:字体:

4月28日,2022年全市学校疫情防控暨教育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研究部署了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及2022年全市教育重点工作,通报了2021年政府教育履职情况考评结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谢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主持。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教育内涵品质和公共服务能级持续攀升。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教育,形成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格局。

教育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每年财政性教育投入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四分之一。

教育优质均衡举措扎实,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幼儿比例达89%,全大市基本实现义务段学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随迁子女公办吸纳率近80%,普高招生比例逐年提升,实现线上课程资源县域全覆盖,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全覆盖。

教育改革动能持续激发,“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办学和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立项“云上教育同城帮扶计划”,完善校外培训机构长效运行机制,主动融入长三角城市群教育一体化发展。

教育服务城市贡献突出,建设根植江南文化、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一流职业教育,名城名校融合发展。

教育人才队伍活力彰显,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来苏从教,高端人才数和省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数保持全省前列。

会议要求,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要求,继续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毫不松劲抓好各项防控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做好近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慎终如始做好高三全封闭管理,坚决杜绝各类隐患进入校园,聚焦高三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统筹做好高考前各项复习迎考工作。要全面优化线上教学各项工作,加强“平急转换”的能力,深化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教学提质增效。要织密织牢基础教育学校防控责任网,落实封闭管理要求,严格履行各项制度。要压紧压实属地及高校各项防控责任,做细做实在校学生各项服务保障。要统筹谋划各类教育考试工作,确保考试顺利平稳。要妥善处置涉疫各类舆情,加强研判,正面发声,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的“双胜利”。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不折不扣抓好2022年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步履扎实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用心用情破解各类“急难愁盼”问题,稳中有进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多措并举推进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坚定不移维护教育领域政治安全和整体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今年是苏州教育的改革之年,全市教育系统全体同志要继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精准施策,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毫不动摇锚定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谋划新征程、集聚新动能,牢牢紧盯高质量内涵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通报了2021年度县级市(区)政府教育履职考评情况,并就2022年度县级市(区)政府教育履职任务清单作简要说明。会议还对“五一”期间和下阶段在苏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压实,对相关考试组织工作作出了部署。

市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编办,市发改委、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资源规划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卫生健康委、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信访局分管负责同志;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

各县级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宣传部部长、教育局(教体文旅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各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在苏高校在分会场参会。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