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权威访谈丨苏州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引力播发布时间:2022-04-01 13:19浏览量:字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始终坚持教育超前规划、优先发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扩容提升。苏州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在接受苏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的一年,全市教育系统将聚焦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站在全局看教育、跳出教育看教育,用心用情用力办好适合的教育、现代化的教育、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我们会着力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将‘双减’工作推向深入。”周志芳介绍,今年教育系统的工作计划包括实施中小学生近视综合防控项目、启动校园定制公交优化升级行动、保证课后服务有需求学生100%全覆盖等民生利好。

同时,今年新建、改扩建41所学校,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让更多苏州孩子、随迁子女共同享有更好的教育。

师资队伍是育人的根基。全市教育条线高度重视校长、教师这两支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实行校长任期制,健全校长职级评定、考核、激励等制度体系,力争用三年时间接续培养100名新时代领军校长。

补足教师队伍事业编制,深化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建立市域统筹的教师专业发展、管理保障政策。

深入推进姑苏教育人才计划,吸引更多名校生来苏从教,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工程。

周志芳提到,今年还将继续增强教育对经济建设、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引领服务能力。

深入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依托千亿级产业构建5个产教融合联合体,联合打造50家高质量企业学院。

支持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等本地高校发展壮大、抱团成长,并加快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打造产学研一体化高地。

“疫情期间,全市上下对教育领域的关注前所未有,每名教育工作者更应扛使命、勇担当!”周志芳说,今年2月13日以来,教育系统干部和教师日夜奋战在岗位上,为全市学生送上线上教学、答疑指导和居家生活辅导,努力将温馨和关怀送达每一个家庭。

当前,初三、高三年级已经恢复线下教学,校园正在实施最严的防控举措,保障毕业年级身心健康和复习备考,与此同时,稳妥细致地筹备其余年级的复学工作。

她表示,面向新一年,全市教育系统将坚持人民至上工作理念,以师生家长的“表情包”作为工作的“风向标”,奋力建设高标准现代教育强市、塑造新时代苏式教育品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