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坚守·智慧·有爱” 暂缓开学下的苏州教师群像

来源:引力播发布时间:2022-03-24 13:52浏览量:字体:

苏州暂缓开学以来,全市130余万名中小学生相聚“云端”校园,一起链接知识和欢乐。停课不停学的背后是苏州教师日以继夜的坚守与付出。这个春天,他们暂别同学、暂离校园,换了另一种既智慧又有爱的方式,为学生们撑起教育的天空。

关键词:坚守

致敬一个人的课堂,做学生最坚定的战友

最近,苏州教育官微《致敬,一个人的课堂!》推文红遍了苏州人的朋友圈。“同学们好!老师好!”多么熟悉的问候。讲台上老师声情并茂、循循善诱地讲解,配合上生动的肢体语言,让人沉醉在知识的殿堂;镜头一转,讲台下安静的教室里空无一人,只有老师热情的声音回响在教室中……原来,为了提高线上教学效果,一位位苏州教师回到校园、走进教室,利用云平台以直播方式开展线上授课、互动,工整的板书、精彩的实操演示,力求为孩子们带来更好的教学效果。

“回到班级上课,也是一份仪式感。”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语文教师杨蕴琪笑着说,学校所有年级和学科的老师均回到自己所在的班级教室进行线上授课。“在教室里,看着一张张空空的课桌,仿佛孩子们的脸就在眼前,当孩子们和我互动时,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等待疫情散去,我们会重聚。”身为相城区望亭中学副校长,同时也是学校高一地理老师,丁伟忠日常事务十分繁忙,但他每天坚持在空无一人的班级里利用一体机进行线上教学。授课之余,他还会在直播中与同学们分享校园的春光,以及相互问候与关怀。

在面对挑战的路上,老师一直都是学生最坚定的战友。在吴江区松陵第一中学,有一位即将退休的初三教师,她叫韩晖。2021年韩晖经历了两次手术,都在最短的时间内回到了她牵挂的讲台。2022年1月,她右手臂骨折,寒假后恰逢苏州疫情暴发,学校暂缓开学,“一校一策”安排任课老师进行网上教学。从教40年的韩晖,由于不熟悉网上授课软件,只能在家先备课,然后到学校学习使用设备,再进行直播授课。2月以来,她一直戴着手臂支架给学生上网课……“送走他们,我也退休了!希望他们珍惜时光,中考取得好成绩。”韩晖说。

其实对于广大教师而言,离校不离教的日子要比平日的教学工作更忙碌。早上6点多起床,趁着吃早饭的间隙,迅速浏览班主任群、家长群、教师群中大大小小的通知;信息排摸、资料上传、学生家长咨询,一样也不能少;7点多进入线上早自习教室,8点当起“主播”,10点陪伴学生们做眼保健操;下午,“主播”们的“售后服务”也很到位,为学生在线批改作业,通过在线表格统计作业和上课情况,解决作业中的难题;为更好总结反思白天的线上教学,晚上召开线上会议,分析数据、总结经验,制定改进措施……这是苏州教师的“十二时辰”。

“线上教学的难度比正常授课大很多,处理作业、反馈难题也更加繁琐,尤其是班主任们还要肩负疫情防控数据排查的重任,每天就像住在了电脑和手机里。”苏州市草桥中学教师黄肖添感慨道,“不过在屏幕上看到学生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和与老师对话时开心的笑容,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关键词:智慧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多种平台工具提升课堂效率

进阶修炼“十八般武艺”,名师共同体更显担当

3月14日以来,鉴于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苏州复学复课工作再次按下“暂停键”。这对再次恢复的线上教学又带来新挑战,近两周来,我市各地各校积极探索、创新、实践,聚焦从“新鲜感”向“新常态”转变,从满堂灌的“单声道”向互动式的“双声道”转变,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大力提升线上课堂的“魅力”。

本周,吴江区盛泽第一中学正在居家学习的两名初三学子,分别在大型电子屏上的两个小屏幕中,与线下课室里的同学同步上课。老师熟练地使用“屏幕共享”“随机选人”“小黑板”等在线工具,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效率,同时也与其他两名居家上课的学生保持实时交互、批改答题。“就像在课堂里一样,每节课老师都会点名,可以看到老师在黑板上清晰的板书,在黑板上评讲作业时也一样清楚,让我并没有感觉到在家里上课有什么不同。”学生赵永苹笑着说。授课老师则表示,使用直播授课平台,自己也是边学边做,只要效果好,总不会嫌麻烦。

为上好网课,老师们的进阶修炼“招式”还有许多种。比如,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科技城校青年教师比重较大,为保障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快速提升他们的教育教学水平,科技城校开放所有老教师、骨干教师的线上课堂,鼓励青年教师跟着“师傅”们同步进行线上课堂学习,汲取老教师和骨干教师的课堂营养,快速把握教学重难点。又如在相城区黄埭中心小学,体育教研组上新了一组GIF格式动图,学生们掌握了锻炼协调能力、心肺功能的运动动作。原来体育老师高玉宾发现,体育动作的静态图片形式简单,学生很难充分学习,有了一目了然的动图,既能体现运动细节,又方便学生“完美复刻”。

随着全市中小学线上教学的持续开展,苏州线上教育中心答疑辅导需求激增,2月下旬,学生在线提出的学习问题数量超过10000个。为此,苏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生线上答疑解惑的现实需求,由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发布了“名师动员令”,发动全市名师共同体成员带头参与线上答疑。一天之内,全市超600位一线教学名师走进平台,共为同学们解决学习问题近6000个,为学生居家学习提供全面保障。如今苏州线上教育中心不断加大在线答疑值班密度,白天8:30至晚上21:00,除了吃饭时间,均有答疑服务,及时解决学生居家线上学习遇到的问题。

关键词:关爱

守护心理健康,帮扶抗疫人群子女和困难学生

疫情反复,学生与家长居家生活、学习,疫情防控如何积极、理性应对?心理焦虑、学习困惑如何化解?张家港市委教育工委“心树林”行动支部带领张家港全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以“绘好服务‘五线谱’,奏出行动最强音”为主题,开展了“你的烦恼我来倾听”温暖抗疫行动。目前,“心树林”成长热线已接听并做40分钟以上家育心育热线咨询、答疑、疏导98例,行动支部党员赴隔离点位开展心理疏导服务21天,开展危机前干预5例。行动支部还为22万多港城学子及家庭定制了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的全学段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微型网课,目前已完成80课,内容涉及居家学业、亲子沟通、情绪调整等方面。

为了加强家校沟通、发挥家校共育的最大合力,吴中区越溪实验小学、苏州大学实验学校、苏州市景范中学、苏州市叶圣陶中学等多校举办家长委员会线上会议指导家长做好情绪管理,多陪伴、多沟通、多鼓励,帮助孩子消除焦虑,同时给出了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建议。苏州市教育局还会同苏州市家长学校总校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云端家访,记录下一个个爱与成长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党员教师重点关心困难学生、关爱抗疫一线人群子女,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

姑苏区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老师妈妈关爱伙伴团”,保障特需学生有序开展居家学习和生活。该校副校长朱莉也是一名党员干部,她介绍说,党员教师们成立“空中教学伙伴团”,制定暂缓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导学单,完善学科(领域)训练内容及目标,特别强调要关爱到每一个学生,充分考虑到他们的实际需求,发挥特教专业优势,积极做到“一人一案”,努力实施个别化教育。还有一个是“心理关爱伙伴团”,德育部门的党员教师召开线上家长会,了解学生情况,呵护心理健康,进行“云陪伴”。

在这段特别的时间里,广大医务、警务、社区、志愿者等工作者冲在防疫一线。姑苏区金阊新城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用“陪伴不间断,成长不延迟”的精彩线上活动和情感交流,守护着抗疫工作者的孩子们。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系统组建重点人群关怀疏导志愿服务队伍——园区疫情防控关爱疏导工作专班“暖融融”帮帮团。“暖融融”帮帮团利用专业优势,通过“1站3班N组”的形式,开展重点人员关爱疏导志愿服务,营造暖心氛围。园区各中小学、幼儿园750余名教师踊跃报名,其中400多名持有专兼职心理教师上岗证,他们利用互联网、电话等方式,给予身处隔离点、管(封)控区的居民,暖心陪伴和支持,帮助解决各项困难,收获了群众满满当当的温暖点赞。(苏报融媒记者袁艺金然通讯员王云峰殷冬雪吴欢)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