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苏州市召开护航青少年成长暨家访工作推进会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1-12 15:17浏览量:字体:

为共同护航青少年生命安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11月11日,全市护航青少年成长暨家访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全市校园安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及家访推进等工作。副市长曹后灵,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妇联等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主持会议。

会上传达了10月22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校园安全专项整顿电视电话会议和10月18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专项行动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底线思维和责任担当,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面对当前校园安全的复杂形势,全市教育系统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毫不松懈地织密织牢校园防护网,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会上,曹后灵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上要再强化。把青少年生命健康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实抓好,在推进校园安全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和家校合力育人等方面带着责任和感情加大工作力度,一着不让,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出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二是聚焦重要环节,工作举措上要再细化。坚决保护好学生人身安全,守住校园安全这一最根本的底线,不断培养学生的安全素养,持续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和“护校安园”专项行动;要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持续深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三是强化责任意识,组织保障上要再提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工作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基础教育高质量体系的重要基础,纳入本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层层压实各级责任、持续强化督导评估。同时更加注重宣传引导,避免因误导社会舆论和教育观念,而对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关于做好校园安全和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周志芳强调指出,一是要持续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夯实“压舱石”。做到安全管理“标准化”、安全教育“制度化”、应急管理“专业化”,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校园安全管理体系,不断推动和提升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水平,为教育发展奠定最持久、最坚实的基础。二是要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筑牢“防火墙”。心理健康教育要坚决“压上去”;心理咨询援助要主动“靠上去”;心理危机干预要及时“顶上去”,一旦发生心理危机事件,要第一时间介入,迅速应对和现场处置。三是要深入构建家校协同合力,锻造“助推器”。要锚定重点、分析难点、疏通堵点,更加注重家校间的密切联系和沟通,深入推进市教育局、市妇联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家访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各项要求,努力推动家校合力育人。四是要不断完善相关保障措施,编织“防护网”。要配齐专业人员、强化教师培训、深化与高校及专业团队的合作,要校社联动,发挥社会各方职能优势,精准施策、协同发力;要有力问责,将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工作、专职心理教师配备、心理教育开展以及家访工作推进情况,纳入考核体系。

市妇联副主席俞靖、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谢文雷分别就推进联合家访工作和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昆山市教育局、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和苏州市胥江实验中学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11月11日下午,市教育局专题召开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座谈会,围绕在校生心理健康的疏导、评估、干预、转介和援助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讨对策,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卫,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心理卫生中心、市中小学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小组相关领导及心理专家,部分区域及学校分管领导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