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教育部公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苏州5所学校入选

苏州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公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1-10 16:31浏览量:字体:

近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公示了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认定结果拟认定1885所学校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苏州5所学校上榜

江苏省苏州中学

舞蹈,不仅是高山流水、轻盈飞扬,也是一种文化和审美的载体。中国民族民间舞,蕴含着中国民间的艺术审美和传统文化内涵。江苏省苏州中学正是把美育融入到学校舞蹈教学中。

在江苏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专场比赛中,江苏省苏州中学原创舞蹈作品《绣色》以98.54分,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舞蹈专场(中学甲组)特等奖。对于江南文化的理解,苏州水乡情韵对于学子的熏陶,都在舞蹈中淋漓尽致的展现。

在全球化浪潮下,多元文化交流互通,近年来在欧洲、美洲、东南亚等地,古老的中国书画成为新浪潮,在他们看来,中国书画是一种生命的体验,它可以促使人的自我整合,放慢节奏、认真思考,在许多方面让人受益。

苏州中学在传统中国画的传承中融入大众化艺术形式,苏州中学艺术教研组组长陈嵘老师和伟长实验部画信指导老师顾梅带领学生开展的画信活动就曾在央视纪录片频道《中国文房四宝》节目播出。

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

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是苏州古代三大学宫之长洲县学所在地,校内有古殿、古碑、古树,人文传统源远流长,名人辈出。为了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繁荣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发展学生兴趣与特长,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水平,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构建了学校、年级、班级三维一体的社团活动小组,种类丰富,包含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生活类、传统文化类、文学类等等,全校100%学生参与其中。

学校长期特聘苏州评弹团,国家一级演员袁小良老师;苏州市昆剧院专家以及苏州刺绣艺术家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流派代表性传人”担任顾问,邀请他们讲授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行传统文化技艺传授,让学生深入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此次,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以评弹、昆曲、刺绣三大特色社团入选了全国中小学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苏州市立达中学

苏州市立达中学丝竹乐团,作为一个学生音乐团队,努力传承优美淳朴,清新悦耳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丝竹音乐,乐团的同学们在常任指挥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民乐协会秘书长崔俊先生的指导下,音乐水准不断提升,显现了“小、细、轻、雅”的艺术风格,乐团也因此获得了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乐团现有曲目《姑苏行》、《茉莉花》、《我的祖国》、《大漠孤烟直》、《秦淮灯市》、《闹新春》、《喜庆江南》,曾获苏州市第五届中小学艺术展演器乐一等奖,江苏省第五届中小学艺术展演器乐三等奖,苏州市第一届中小学艺术节器乐一等奖,江苏省非职业民乐比赛铜奖等多项荣誉。

苏州高新区镇湖实验小学校

苏绣是中华民族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镇湖是苏绣的发祥地,有着“刺绣艺术之乡”的美誉。

为了使苏绣文化发扬光大,苏州高新区镇湖实验小学校成立了“苏绣文化少儿研究院”,充分挖掘地域优势、编制校本教材、开设校本课程,进行苏绣文化教育。近年来,苏绣文化成为学校靓丽的风景,学校先后获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教育基地、江苏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苏州百年老校文化传承示范学校、苏州特色文化学校等荣誉称号。

苏绣文化少儿研究院课程的建设,是践行世遗教育、传承苏绣文化的有力举措,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特别是艺术素养的提升,真正使得苏绣文化在校园里生根与再生长。

常熟市世茂实验小学

民族民间音乐是指用中国传统乐器以独奏、合奏形式演奏的民间传统音乐。为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常熟市世茂实验小学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学校于2002年成立了“世韵民乐团”。

2014年,学校民乐团全程参与梁祝作者何占豪先生的作品音乐会,并和上海的艺术家同台演出,获得好评。20157月,受邀参加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的2015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演出。2016年参加苏州市第一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获一等奖,参加2017年苏州市中小学生器乐合奏比赛获一等奖,在2020年苏州市中小学生优秀社团评选活动中荣获“十佳小学生社团”,并被评为苏州市第十五届“阳光团队”。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