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苏州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正式启动!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1-22 10:38浏览量:字体:

日前,“庆建党百年华诞 谱终身学习新篇” 2021年苏州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苏州工业园区第七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内,苏州市学习之星,各社区教育优秀组织、个人等表彰一一揭晓,场外文化市集的书法、绘画、摄影、科技成果展示也各具魅力。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出席活动并讲话。

本次活动由苏州市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主办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承办苏州市社会教育服务指导中心、苏州市终身教育学会、苏州市工业园区开放大学、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工委联合协办

本届活动周以“庆建党百年华诞 谱终身学习新篇”为主题。针对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终身学习需求,各市(区)围绕职业技能培训、全民健康、老年人智能技术、青少年校外教育等方面,组织广大从业人员、社区居民、老年人群、青少年等参加全民终身学习活动。

马九根就进一步推动终身教育、全民学习提出三点希望一、坚定理念,营造社会氛围。全市各部门要大力宣传终身学习理念,推广终身学习典型,通过营造全社会共同学习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市民自觉把学习从单纯的求知变为生活的方式,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学习型苏城的建设中,以学立德,以学增智、以学兴业,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世界,充分享受新时代高新技术、智慧生活带来的时尚和便捷。

二、明确形势,加强部门协作。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合作,由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实施联席会议制度,消除壁垒,完善协作机制,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平台,满足各类人群多元化的学习和服务需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健全社区治理体系,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形成各部门教育资源高度融合、服务品质显著提高、群众满意度高的相对完善的苏州终身学习体系。

三、需求导向,提高教育成效。全市要进一步整合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力量,推动全社会各类学习资源开放共享,形成学校、社区和社会等共同育人的教育生态。推进各类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参与、服务社区。以项目化运作等灵活的方式共建合作,扩大社区学习资源供给,以达到吸引人、鼓舞人、推动人的目的,为社区居民提供特色化多样化的学习资源和学习场所,打造越来越多的具有特色亲民、群众欢迎、教育成效显著的终身学习品牌。

据悉,我市终身教育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处于领先地位“十三五”期间,苏州市100%高标准完成了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和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的创建工作,完善了终身教育4+N管理网络,以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社区教育机构为主,辅之分布在各地的特色化市民学习阵地,体现了终身教育“开放、共享、灵活、便捷”的理念;在全省率先全面推动社区教育项目化运作模式,挖掘社会优质资源,拓展了如社区教育游学、市民学习苑、名师工作室、养教联动等多种类型的终身学习基地76个;全市开发社区教育课程12000多门,开展终身学习志愿服务522万人次,市民在线学习3505.52万人次,市民年参与率达66.6%,众多市民的学习热情被激发,学习需求得到满足。其中,历经线路的论证、内容的打磨、成果的提炼,社区教育游学项目已逐渐成为丰富社区教育活动内容和形式的新载体。

现场,幸福杨舍“镜里七彩鸟”野外游学观鸟、“田园牧歌传乡音”乡村游学项目、少年科学探索之旅等14个第三批社区教育游学项目接受授牌。

活动还对2021年苏州市学习之星,苏州市社区教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优秀项目,社区教育教师能力大赛获奖者等进行了表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