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市委教育工委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1-16 12:52浏览量:字体:

1115日,市委教育工委采取联组学校(事业单位)党委集中学习的形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总结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委宣讲团成员,苏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卢雄勇同志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以正确党史观引领大历史观”,为局机关及直属学校(单位)领导干部授课辅导。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采取观看视频形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广西、青海、西藏、陕西榆林等地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周志芳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对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市教育系统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精心组织安排、营造浓厚氛围,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教育事业的强大动力、实际成效。

一是机关示范带头学。全市教育系统要学在前列、做在前列,要机关示范带头学,并迅速将全会精神完整、全面、准确地传达到每个同志,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

二是督促指导深化学。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尽快研究制定下发《全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督促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

三是思政课堂融入学。要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度融入中小学校思政课堂,推动全会精神在师生中入脑入心。同时,要研究措施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纳入本地教材,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四是创新方式融合学。要以符合教育实际、师生喜闻乐见的鲜活方式,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全会精神,及时报道学校干部师生对全会精神的学习反响,最大限度凝聚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共识。

五是知行统一实践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立足当下和着眼长远相统一,把全会精神理解透、把握好,转化为确保全年任务圆满收官和明年工作良好开局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六是改进作风持续学。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谋划好明年工作,引导全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努力成为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干事创业的主力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周志芳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进行总结讲话她指出,这次策划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暨教育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既是市委教育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制度安排,更是市委教育工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动员大会,也是健全理论武装工作体系、深化教育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创新举措。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以奋斗的姿态书写新历史、开启新征程。

一要坚持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要打破条条框框、固有藩篱,更加深入地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彻底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和勇气,以交流互鉴、敢于面对的智慧和胆识,打造与苏州城市发展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教育对外开放、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二要心怀“国之大者”,培育时代新人。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办好教育,关键在党。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立德树人,久久为功,勠力同心,培根铸魂,用心用情种好思政“责任田”

三要勇于在教育改革中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系统的殷切嘱托,面对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热切期盼,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持续推动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着力打造苏州教育高地、打响“苏式教育”品牌,用实实在在的教育发展成就向苏州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会上,6位县处级领导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扣“学党史,开新局”,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