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苏州市召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任职资格培训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0-22 15:05浏览量:字体:

1021日,2021-2022年度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开班仪式在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举行,本次培训的主题为“制度建设与校长专业化发展”,希望通过培训,让新任校长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具备履行校长职责必备的思想政治素质、品德修养、管理知识与管理能力。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

当天,全大市302位小学初中新任校领导齐聚一堂共同接受专业的校长任职系列培训这也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培训

周志芳在讲话中表示校长是党的教育政策“最后一公里”的落地实施者,一个好校长可以带出一批好教师、发展一代好学生、成就一所好学校。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最美窗口”教育新图景的重要节点上,校长队伍建设在教育全局发展中显得至关重要。

对于新任校长她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树立政治自觉争当一个好校长;二是要扛起办学职责使命,扎实苦干实干争当一个好校长;三是要带头做好表率引领,秉持优良作风争当一个好校长;四是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站稳人民立场争当一个好校长;五是要严守清正廉洁底线,弘扬清风正气争当一个好校长。

希望各位新任校长,明确岗位就是责任,履新就是赶考。全身心投入学习培训,主动汲取更加专业的管理本领,主动把好经验带回去、把好做法领回去,为谱写新时代苏州教育新篇章贡献自身的力量。

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唐爱民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具体方案本次培训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的文件要求,结合苏州市的实际情况,进行三个阶段部署。第一阶段为15天集中研修,形式包括“专家引领式”的专题讲座、“主题活动式“的培训及“经验分享式”的案例教学等;第二阶段是跟岗研修,包括本地名校挂职跟岗和异地集中跟岗,计划在2022年春季进行;第三阶段为网络研修,在国家级培训机构的校长网络培训课程中选择最适切的课程,并辅以发展学院自己开发的网络培训课程。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学员将进行为期两天的第一次集中培训,培训内容丰富,涵盖学校发展、育人文化、课程教学、教师成长、校园管理等多个方面。唐爱民做主题为“‘好教师团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平台”的第一场主题讲座。

新任校长感言

苏州市杨枝小学校校长 张蕾

聆听教育大咖的经验对于我们是一种很好的借鉴,新任校长之间的教学研讨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可以从别人身上吸取好的经验做法,让我们更快地适应自己现在新的身份新的岗位。

常熟市海虞初级中学校长 何建凯

这次培训给我们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培训有助于提升领导力,让我们学会如何协调统筹好各个部门,形成合力,管理好学校。也提升了我们的专业能力,国家实行“双减”政策以后,更需要学校向课堂要效率,提质增效。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