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教育督导委员会督查组来苏督导评价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0-26 09:30浏览量:字体:

10月24日至29日,由国家督学、省副总督学、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林伟率队的省教育督导委员会督查组来苏对2020年度苏州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实地督查。在今天上午召开的苏州教育工作情况介绍会上,我市交流了2020年度教育相关工作的主要做法与成绩。副市长曹后灵出席会议。国家督学、省副总督学、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林伟主持会议。

曹后灵在会上介绍苏州市2020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情况,2020年苏州市获评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建设城市;入选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名单;上海世外教育等一批合作项目落户实施;中国中医科学院签约落户,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苏州大学未来校区等加快建设;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公共教育服务领域满意度得分全省第一、全国第三。

全市上下“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教育民生工作,着力打造“苏州最舒心”教育生态。

除了以上成绩,2020年度我市教育工作亦有不少做法可圈可点。以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牵引,选树“园丁支部”“园丁先锋岗”,培育“一学校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特色,推动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率先在全国将家庭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健全“有课程、有师资、有阵地、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三有三全”家庭教育苏州模式;2020年全市共有18人次获江苏教师年度人物等省级荣誉,38人获评正高级教师,1664人次获评姑苏教育人才等市级荣誉;我市已成立教育集团215个,覆盖859所学校、91.54万名学生,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型、一体多区型、委托管理型、学校联盟型、强强共创型等多种集团化办学模式等。

下阶段,苏州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指引,重点在三个方面改进完善。一是实施公共教育供给扩容工程,补齐教育事业发展短板,主动迎接入学高峰和教育资源短缺挑战。二是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工程,聚焦教育系统领域改革难题,对标对表、总结盘点、接续发力。三是实施教育人才提升工程,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努力交出人民满意的高质量答卷。

会上提到,2021年我市将新建改扩建40所学校列入市政府实事工程,建成后将增加学位约5.47万个。

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市委政法委、市委编办,市发改委、人社局、财政局、教育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介绍会。

会后,督查组一行分三组分别走进学校实地督查学校办学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陪同第一组专家走进苏州市实验小学、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校专门听取了学校工作情况介绍,并就学校班额、师资配置、办学特色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

督查组对学校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对落实“双减”“推进五项管理”“开展课后服务”,持续加强艺术和体育工作给予肯定。

在苏期间,省教育督导委员会督查组将赴我市抽检区域和学校进行实地督查工作,并通过访谈、座谈会、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对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督导评价。

此次督查内容以《2021年对设区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实施方案》中规定的指标为依据,围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法律法规规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教育决策部署等开展,对落实“双减”“推进五项管理”“开展课后服务”“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督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