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
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率队赴苏州开展专题调研

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率队赴苏州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0-28 10:04浏览量:字体:

10月28日,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率部分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来苏州,就“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开展专题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全面了解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省政协秘书长黄继鹏参加调研。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参加有关活动。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党组书记朱民陪同调研,并在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上午,调研组先后来到相城第一实验小学、市立达中学校和市带城实验小学校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在下午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分别听取省教育厅关于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开展情况的汇报和苏州市关于中小学劳动教育开展情况汇报。

苏州各地各校坚持教育与劳动实践相结合,劳动教育发力早、起点高、覆盖面广、“本土味”浓,在实施规划、条件保障、开展实施、效果评价等方面均走在前列,今年4月获评“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座谈会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小学校长代表以及调研组成员进行交流发言,为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劳动教育、强化劳动和实践育人凝聚共识、建言献策。

在讲话中,黄莉新对全省、苏州市近年来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劳动教育,多次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我们要准确把握当前中小学劳动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劳动价值观教育,通过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的劳动观,大力弘扬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精神,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努力培养具有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的时代新人;要树立问题导向,着力补齐当前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存在的短板与不足;要加强统筹协调,努力形成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工作合力。

黄莉新强调,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过程,需要统筹协调,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发挥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发挥全社会在劳动教育中的促进作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调研组还赴姑苏区观前街商量书院进行考察参观,对苏州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副市长曹后灵到会通报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周晓敏,秘书长金建立陪同调研。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