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调研落实“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9-01 14:35浏览量:字体:

“双减”政策下,如何保障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校外培训行为又如何规范?83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率队,专题调研我市义务教育“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

座谈会上,市教育局介绍了我市关于落实“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的情况。近年来,市教育局始终把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和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推进。为了稳妥审慎开展落实好“双减”工作,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联合多部门全盘布局、协同推动,加紧细化研制关于“双减”落地的相关配套细则。其中,在落实作业管理要求方面,通过分年级、分学科研制《作业指南》,减少作业总量;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提高作业质量;强化教师职责,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并及时做好反馈、加强面批讲解、做好答疑辅导,减轻家长负担。针对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市教育局组织成立了教育系统专班,并对照文件要求,梳理确定教育系统内部以及相关部委办局的责任清单,研制专项工作方案。

听取相关情况报告后,陈振一指出,推进实施“双减”工作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事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决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严格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要稳固落实各项措施,针对具体情况实施分类指导措施,统筹考虑各个方面,加强问题排查整治,注重风险防控,以详实周密的安排部署推动“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强化学校作为教育主阵地的作用,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让学生从校外培训回归课堂,在课内学得好、学得足。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双减”工作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保障,充分认识“双减”工作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题中之义和价值所在,要与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相结合,坚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为,在深化教育高质量发展中谋篇布局、开启新征程。要立足苏州特大城市国际化形象需求和教育对外开放办学现状,严把教材审核选用关,切实筑牢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管理的坚强防线。要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社会各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强化部门协作,建立联席会议或工作专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设立专门举报平台(电话),凡举必查畅通问题反映渠道,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鸿声,党组成员陈嵘参加调研,市教育局全体局领导,以及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