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苏州市教育局召开新任职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9-13 14:45浏览量:字体:

近日,苏州市教育局组织召开新任职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钱利庆分别同与会人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新任职干部38人参加了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卫主持会议。

会上,周志芳强调,开展任前谈心谈话是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环节,也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既是对干部的提醒鞭策,也是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并提出三点希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想信念,在对党忠诚上走在前、当表率。对党忠诚,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苏州率先落地落实;对人民忠诚,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事业忠诚,为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严格修身律己、锤炼意志品质,在清正廉洁上挺在前、当楷模。修身律己,诚于中、形于外。慎独慎微,在细微处保持警惕,从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严以用权,把权力当作一种责任,把岗位当作干事创业的平台;守牢底线,尤其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在工作和生活上。坚持知行合一、勇于担当作为,在履职尽责上干在前、当标杆。推进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付出智慧和汗水。要带头担当尽责,以强烈的发展意识,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责任;要带头团结干事,凝聚好班子、团结好干部群众是干好工作的重要前提;要带头奋勇争先,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认真履职尽责。

岗位就是责任,履新就是赶考。周局长最后用3句话与新任职干部共勉,一是“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分权威”;二是“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三是“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要求大家加倍珍惜组织和师生群众赋予的使命,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最大力量。

钱利庆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主题,对新任职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提出了四点要求。要敬畏组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教育方面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始终做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敬畏人民,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心中要时刻装着人民群众,多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自觉接受组织管理、群众监督。要敬畏法纪,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要自觉执行各项规定,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学会用制度管人管事,减少自由裁量权。要敬畏权力,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克服特权思想,严格自律,从小处着手,不以权谋私、公正用权,积极工作、尽职有为。

同时,还要净化“三圈”,即生活圈、社交圈和娱乐圈,这都不是随心所欲的自留地,应自觉置于组织的监督之下。

会上,3位新任职干部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市教育局监督与审计处副处长周昆谈到“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从事监审工作,自己首先是第一被监审对象。要自正衣冠、自加压力,始终保持清风正气,树立监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严格自我要求,不断加强学习,把基层一线教育工作与监督审计紧密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切实服务教育事业发展。

江苏省苏州中学正科职干部王旦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当下教育改革发展形势日新月异,机遇与挑战并存。必须拿出干事创业的激情来做事,敢于担当、狠抓实干、清正廉洁。真心实意为师生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为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真正做到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实绩回报信任。

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挂职处长沈文在交流中谈到,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强化政治学习,强化作风建设,强化制度约束、强化自身建设这“四个强化”入手,把责、权、利与清正廉洁紧密结合,做廉洁自律、严以用权的表率。为提升苏州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美誉度而全力以赴。

随后,全体新任职干部赴苏州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通过参观进一步感悟初心使命,筑牢廉洁防线。参观学习后,新任职干部一致表示廉政教育意义重大,通过实景参观真切地感受到了法纪的威严,心灵受到了很大震撼,思想也得到了一次全面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严守各项党规党纪,以案为鉴,吸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慎终如始,筑牢思想防线、抓好廉洁自律。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