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苏州召开义务教育“双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暨秋季开学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8-27 13:56浏览量:字体:

826日,苏州召开义务教育“双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暨秋季开学工作专题会议。会议通报了当前苏州“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研究讨论有关意见,安排部署秋季学期重点工作。副市长曹后灵,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各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及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近年来,市教育局始终把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及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推进。集中专题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进行工作部署。组织实施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

为了稳妥审慎开展落实好“双减”工作,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联合多部门全盘布局、协同推动,加紧细化研制关于“双减”落地的相关配套细则。

针对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组织成立了教育系统专班,并对照文件要求,梳理确定教育系统内部以及相关部委办局的责任清单,研制专项工作方案。

在会上,曹后灵充分肯定了我市义务教育“双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剖析了当前我市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并对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作了安排部署,同时,对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针对义务教育“双减”及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曹后灵强调

一、要准确把握“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关系到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里关于两项工作的要求上来。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站位“国之大者”,把握政策要求,积极正确引导,抓好任务落实,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多样的教育服务。

二、要统筹推进要把握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结合本地教育“十四五”规划和工作实际,把握关键节点,抓紧制定两项工作实施方案,以详实周密的安排部署形成推进态势。要做好课后服务要切实保障教师权益,更好满足学生和家长需求,着力减轻作业负担,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合理制定收费标准;要正确认识,注重统筹推进,妥善处理好减负与提质的关系,改革与稳定的关系,学校、家庭与社会的关系,把“双减”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方面,要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强监督监管,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全力以赴把“双减”工作推向深入;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方面,要层层夯实责任,加强工作统筹,强化督导考核,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开学在即,曹后灵还就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安全有序开学。

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出席会议

会上,围绕秋季学期重点工作周志芳提出三点意见

落实开学前“四个到位”

确保师生员工开学返校安全有序万无一失

落实物资准备到位,督促指导学校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设置隔离留观室。

落实返校要求到位,进入校园的全部人员,要从返校前14天起,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认真核实每日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

落实协同机制到位,要继续安排各地实施“八大员”制度,逐校落实到位,迅速开展工作,协调处置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落实预案演练到位,提前制订疫情防控可能涉及的预案,并提前做好相关演练,督促在苏高校制订返校人员全员核酸检测预案。

把牢开学后“七个关口”

统筹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手抓两手硬

把牢校园疫情防控关,开学后继续实施校园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措施。

把牢开学思想建设关,积极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做好全市中小学家访工作,形成家访档案。

把牢教育教学业务关,加快推进教育教学重点工作,确保“两手抓、两手硬”,夺取“双胜利”。

把牢“双减”落地见效关,提高政治站位,在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加强学生作业源头管理等具体工作上落实落细。

把牢学生疫苗接种关,做好1217岁学生疫苗首剂收尾、补种和第二剂次接种工作。

把牢安全稳定关,全面加强开学前校园安全工作,守牢安全底线。扎实开展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统筹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和预防犯罪工作同步推进。

把牢督导检查关,在开学返校前一周内组织责任督学,开展开学督导检查,做到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教育系统各纪检监察部门要主动监督、靠前监督,严肃执纪问责。

聚焦新学期“八个重点”

推动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聚焦沪苏教育合作。要更加积极主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大机遇,以沪苏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战略协作框架协议为依托,持续深化相关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让沪苏教育合作走在全市各领域沪苏合作的最前列。

聚焦普高提质扩容。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在2021年全市普高占比达到65%基础上,2022年全市普高占比要冲上70%。各地将加快普高建设、扩大普高办学、提高普高质量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教育工作之一大力推进。

聚焦学校规划建设。2021年苏州教育实事项目新建改扩建学校40所,全力确保年底开工率达100%,保质保量完成好今年秋季投用85所学校的建设任务。将每一所新校建成配套齐全、功能完备、绿色环保的现代校园。

聚焦推进集团化办学。各地要以县为主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通过名校设分校(校区)、组建教育联盟、建立学校发展共同体以及校际协作帮扶等多种集团化办学形式,争取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100%覆盖。

聚焦高职教育改革发展,充分认识到各地教育部门对统筹地方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使命,跳出地级市思维,在认识上思维上突破城市能级限制,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抢抓苏锡常职教都市圈改革创新机遇,保持苏州职教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全省前列。

聚焦民办义务教育规范,重点强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质量、财务、收费等方面的管理,纠正矫治不规范办学行为,着力增加优质公办教育资源供给,办优办强公办义务教育,确保在2022年底为全省5%的目标作出苏州贡献。

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全市教育系统“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持续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迅速推出第二批办实事项目,把好事实事办在关键处、急需处、暖心处。

聚焦干教队伍建设,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提倡政治家办学、管理家办学、教育家办学,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以今年教师节庆祝活动为契机,为全市教师准备系列政策礼包,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

各板块各部门围绕“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做交流发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