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以优良过硬作风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市教育局召开秋学期开学工作会议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8-30 09:22浏览量:字体:

828日,市教育局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直属学校(单位)开学工作暨作风效能建设大会,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研究部署改进举措与新学期各项工作。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卫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苏州教育正迎来新一轮改革发展。直属系统要全面树立作风效能的示范标杆、办学发展的质量标杆、“两在两同”的实干标杆,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坚定信心、拼搏奋进,全面开启新学期各项工作新征程,为全市教育工作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真抓实干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作出应有贡献。

周志芳在讲话中指出,全市直属教育系统要结合巡察“回头看”,锻造提升干教队伍,在狠抓作风建设中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立新业。

要强化巡察整改,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两在两同”要求上来。将“两在两同”建新功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巡察整改的重要举措。

要敢于自我剖析,深刻查摆机关事业单位、直属学校存在的作风问题。通过自我剖析,发现问题,克服消极,主动担当。

要聚焦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苦干实干、加强作风建设、牢守廉洁防线、确保高质量教育成果等五个方面,扎实推进直属系统作风效能建设。

周志芳在讲话中强调,新学期要突出十二项重点工作,在狠抓工作落实中展现直属系统新气象新作为。

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各校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第一要务,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管好门、看好人、守好阵地,从严从紧做好开学准备、持续推进疫苗接种、持续强化防控管理,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安全稳定。

抓好双减工作落地。“双减”实施意见涉及群体之广、改革力度之大、政策改革之深,各校要迅速学习研究相关文件精神、做优课后服务、提升课内教学、强化作业管理,坚持“一校一策”,立足校园实际,做强管理,做优服务,不断提升家长学生的满意指数。

抓好办学治校管理。直属学校是苏州教育的改革试验田和办学示范区,担负着示范引领全市教育的重要使命。各校要抓好办学治校管理,设定办学目标,锤炼中层团队,激活教师队伍,营造校园氛围,确保在办学治校中走在苏州前列。

抓好教育质量提升。各校各单位要在办学质量上继续下功夫,一方面,各学段要深化新高考对接,迅速调整完善新高三年度规划,狠抓教育质量,为职教学子创设升学途径。另一方面,各学校要深化因材施教。帮助不同类型的学生,自我认识、自我完善。

抓好集团化办学。直属学校基本坐落在姑苏区范围,要主动和姑苏区整合资源,组建优质学校为龙头、学校间横向、学段间纵向的各类教育集团。主动和姑苏区共育生源。在教育集团内部,开展12年贯通式人才培育。

抓好沪苏教育同城。既要主动出击,力争直属学校能在沪苏教育对接中做到合作最深、交流最广、收获最大。也要辩证吸收,结合苏州实际提炼出可供借鉴运用的宝贵经验,加快上海教育经验在苏州本地的磨合融合。

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各校要充分认识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构建教师专业成长的校内校外培养培训体系,助力教师成长。在组织发动教师参与校园工作的同时,做好教师工作生活的关心关爱和后勤保障,让教师们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抓好产教融合发展。各校要在新一轮发展中争当全市职业教育的标杆学校。加快推进苏锡常都市圈建设,建设根植江南文化、对接苏州制造、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一流职业教育。加强与大企业合作育人,不断拓宽职校学生升学深造渠道,为职校学生创设更多提升渠道。

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安全是头等大事,要抓好安全责任落实,努力建设高质量平安校园。全面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抓好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再早一点、再细一点、再深一点。

抓好预算编制工作。各校各单位要落实好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全面压实编制责任,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从严从紧安排、扎扎实实推进。预算工作是一个持续见效的过程,要做实预算管理接续监督,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确保预算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建好心理咨询辅导室,抓好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贡献校园力量。

抓好教育系统党建。全市教育系统要迅速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合《开学第一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百万学子热烈响应强国号召的浓厚氛围。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把好事实事办在关键处、急需处、暖心处。

会上,江苏省苏州中学校、苏州市胥江实验中学校、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苏州市教育考试院分别围绕“师德师风建设”“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内控制度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四个主题作交流发言。

全体局领导、机关公务员、挂职副处长,各直属学校、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各学科教研员在主会场参会。各直属学校(单位)设分会场,中层及以上干部参加视频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