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时评

教育系统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22-04-20 14:38浏览量:字体:

近期,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十分复杂,局部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并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对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疫情发生两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战,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和挑战。近期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由境外输入引起,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多以轻症和无症状为主,导致输入来源更加隐匿,多地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条;加之,教育系统有3亿多师生,各级各类学校人员规模比较大、人群聚集、集体活动多、人员流动性大、校园师生的健康管理涉及面非常广泛。病毒变异特点和学校防控实际,都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

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不仅关系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大局。教育系统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确保师生生命健康、校园安全和教育系统大局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松,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进一步强化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重点任务,守住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的底线。

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必须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实践已经证明,常态化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是正确的、有效的,关键是我们要继续坚持,不动摇、不放松。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深刻认识到“动态清零”总方针的正确性、科学性、必要性。各地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决不允许教育系统在关键时刻掉链子。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是加强疫情防控最大的敌人,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容不得犹豫徘徊,必须咬紧牙关、保持定力,慎终如始、一以贯之。

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必须把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各地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要毫不动摇地坚持行之有效的既定防控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严格落实校门管理,坚决把疫情挡在校门之外;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统筹协调力度,积极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与学校建立协同应对突发疫情机制;进一步升级家校协同防控,充分调动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全员参与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凝聚疫情防控合力;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加强心理疏导,努力想办法解决师生各类困难,使每项措施既有温度,又有力度;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以检查促问题整改,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确保防控工作灵敏、高效、精准;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指导学生科学合理安排居家学习。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只要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坚持就是胜利的决心和信心,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就一定能够统筹好师生生命健康、校园安全和教育系统大局,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为维护和巩固我国疫情防控成果作出新贡献。(本报评论员)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