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红色记忆

常熟理工学院:党建强基,点燃立德树人“红色新引擎”

来源:发布时间:2021-11-11 14:27浏览量:字体:

今年,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在建党百年之际,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常熟理工学院党建创新等方面的工作受到表彰。

多年来,常熟理工学院坚持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在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2021年是常熟理工学院“十四五”规划开局和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开启之年,学校将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抓好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和教育强省贡献“常理工”力量。

党建引领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6月25日,常熟理工学院红色经典教育馆开馆。该馆以“红色经典”为主题,精心设计了“信仰之光”“将帅风骨”“报国同心”等5个部分,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精神。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常熟理工学院持续挖掘红色资源,红色经典教育馆的建成,不仅为全校师生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拓展了新的空间,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能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的重要载体。

一直以来,常熟理工学院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努力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全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实施“启航、引航、领航、远航”四项工程,分别针对新生、入党积极分子、新党员、毕业生党员等在入党不同阶段的特点,引导大学生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彰显党员先进性。“红色经典”项目成立经典阅读导师团,指导全校师生党员研读经典文献及相关文件,使师生党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与政治理论素养。

学校推出“党课专员”制度,优选一批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过硬”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骨干教师,担任必修课程和理论教育的授课主体。党建导师团聘请党建工作经验丰富、公道正派的退休关工委老党员,对党员发展、年轻干部素质提升等方面进行督查和指导,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在党的领导下,常熟理工学院不断成长壮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专业建设核心指标位居省内12所同类高校第3位。行业学院建设取得新成效,新成立“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声学技术现代产业学院”和“苏州应急管理技术学院”,光伏科技学院成为江苏首批15家重点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之一,今年又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重点建设现代产业学院。

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高校,常熟理工学院坚持走“校地互动、服务地方、实现双赢”的特色发展之路,众多二级学院党委、党支部与常熟地方党组织成立党建联盟,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师科研贴近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专业与产业融合、课程与行业融合、教学与企业融合,推进学校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和院所的良性互动,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10月13日,常熟理工学院举行“校园常熟日”,现场举行了校地共建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和产业导师和职业指导师的聘任仪式,进一步深化校地融合发展。

当前,高等教育的竞争日益激烈。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宏说,我们必须抢抓国家、省支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和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重大机遇,持续提高党建质量,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强烈的责任、更积极的态度、更过硬的作风,直面困难、破解难题,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的新突破。

头雁领航执稳“奋进之笔”

今年,常熟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徐健老师荣获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一提起徐健老师,重量级“宅校青椒”称号在学生中口口相传。在学生眼里,十多年来,徐健始终宅在实验室,和同学们一起编程、绘图、制板、调试、设计作品。

正是这样的“宅神”,用“宅精神”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多项学科竞赛内容转化为具体实践教学内容,打造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创新创业系列”课程,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今年开展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他指导的学生荣获华东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新时代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全面育人,党员教师更应兼具历史责任感,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徐健说。

在常熟理工学院,有一群像徐健老师这样的先锋党员教师,以“培养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为目标,深耕创新创业教育,点燃学生创新创业“星火”,放飞青年学子一个又一个青春梦想,推动形成“专业教育+双创教育”人才培养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源头正是这种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举办的“砥砺信仰红心向党、使命引领责任担当”主题党日活动中,校优秀共产党员、青年教师陆波为师生们讲述了“红船精神”。

这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始终坚守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第一线,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探索“参与——体验式”教学模式,把思政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成为学生思想和精神的引路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常熟理工学院一位位教师扎根教育一线,他们之中有思想政治的传播者,有教学科研的领军人,有服务育人的管理者,他们始终怀揣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默默耕耘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第一线。今年,常熟理工学院荣获省级认定一流课程25门,其中7门课程获得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医药生物技术学院成功获批2021年省级重点产业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江作军表示,学校这些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有一支品质优良、能力较强、作风务实、敬业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学校将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项工作的向前发展。

先进党组织筑牢“基层堡垒”

今年7月,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分派双语宣讲团,赴上海《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参观体验,宣读《共产党宣言》多语种选段,以双语的形式宣讲红色经典在中国传播的故事。教师党员陈连贵还带领“经典译站”实践小组编译中英文对照的《<共产党宣言>重要思想与表达》口袋书,促进了思想政治和专业能力的双重提升。

学校外国语学院党委积极探索与创新“党建+专业”育人模式,以“经典译站”为平台,通过对中国经典外译的理论探索与实践研究相结合,实现党建与学院中心工作同发展、党建与立德树人同推进、党建与思政教育相融通。

今年,外国语学院党委以中国经典外译构建“党建+专业”融通教育项目荣获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三等奖。

常熟理工学院现设有14个二级学院(部),学校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室实现全覆盖,使基层党支部更好地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好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以“三联系”“四结合”“五提升”探索创新“三四五”育人模式,建立预备党员“三步走”工作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科与数媒教工党支部发挥科研服务社会功能,深入开展“党员‘三联系’,温情暖学生”“青年教师党员示范岗”等系列活动,实现支部党建和业务发展“双提升”……

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是常熟理工学院党组织建设坚强有力的生动体现。

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不断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形成校党委统一领导,二级党组织协同推进、党支部具体实施、党员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士中表示,高校基层党支部作为学校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关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发展。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加强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有效激发和加强先进性,是高校迈入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的坚强保障。

2020年,常熟理工学院申报的“基层党支部工作体系构建与实施”项目获批立项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党委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和苏州市委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该项目创新打造党支部“菜单式”工作体系,制定囊括15个类别、57项内容的基层党支部工作“基础性菜单”和“特色性菜单”双菜单。通过党委“定菜”、党员“点菜”、党组织“做菜”、为群众“送菜”、党委最终“评菜”的“菜单式”工作体系,真正实现了规定动作更加到位、自选动作更有特色、战斗堡垒更具品质、先锋模范更显风采,推动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和优质化建设。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