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视点

南通烹好营养餐,为学生成长“加油”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1-11 09:27浏览量:字体:

“叮铃铃......”中午时分,清脆的下课铃声响起,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的食堂又飘散开浓浓的烟火气。循着阵阵饭菜的香味,小学生排着整齐的队列走进食堂,土豆牛肉、虾仁炖蛋、炒包菜、炒三丁、紫菜蛋皮汤以及饭后的酸奶、水果……一道道健康美味、营养均衡的美食,跃动在孩子们的舌尖。“我最喜欢吃学校的饭菜,已经连续20多天被评为‘光盘小达人’了!”一年级学生宋尔意开心地说。

校园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关键场所,尤其是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增加了延时服务,使学生在校时间明显延长。如何让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培养营养健康的饮食理念和习惯,成为学校育人的重要方面。

南通市教育局局长成宾说:“学生营养餐工作直接关系到青少年身体健康,影响到学生学习能力、今后的就业能力和人生幸福,影响到国民素质和整个国家的人力资源开发水平,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南通是闻名全国的“教育之乡”,基础教育优势突出。作为全国9个“双减”工作试点城市之一,今年以来,南通市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出发,在落实“双减”政策、压降课业负担的同时,聚焦学生饮食健康,推动实施学生营养餐工程,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加油助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聚焦舌尖味蕾 推进营养育人

“一年多来,‘双减’政策实施效果逐渐显现,学生作业明显少了,精题精课多了、教学质量高了。”盘点“双减”政策的成果,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全中日前表示,从去年9月1日起,全市100%小学开展“5+2”课后延时服务,100%初中提供夜自习服务。

去年9月,南通市成为全国首批9个“双减”工作试点城市之一。学校提供的课后延时和夜自习服务,延长了学生的在校时长。南通市教育系统紧扣“学习时长要合理、教学效率要提高、五育并举要落实、教育资源要丰富、学生营养要跟上、创新思维要强化”的六项要求,在坚守教育质量生命线的同时,聚焦学生的舌尖味蕾,实施学生营养餐工程,进一步提升营养育人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杨立荣介绍说:南通市着眼学生未来,加强顶层设计,向全市发出《关于促进膳食营养均衡提升学生营养健康水平的通知》,全面落实“学校食堂校(园)长负责制”,对推进学生营养餐改善行动作出科学指导和工作部署。《通知》从制定营养菜谱、优化加工环节、保证用餐时间等为学生“量身定制”校园营养餐,并实现食物多样化、口味多样化、营养最优化;逐步降低盐、油和糖的用量;控制和减少食用能量、脂肪或糖分高的外卖快餐食品。随着课后延时服务的开展,要求课间加餐为学生补充一定的能量和营养素。此外,要求学校创造条件聘请营养顾问,开展营养膳食知识的咨询指导,推广科学配餐、平衡膳食等理念。

近期,南通市教育局对35所市直属学校落实营养餐情况进行了调研,所有学校落实了课间加餐,有17所学校聘请了营养师,其余各校将在年底前完成营养师聘任。

“花式”餐点养胃 安全监管放心

打开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微信公众号,定期公开推送的“花式”菜谱让家长放心、学生开心。红烧鸡腿、珍珠肉圆、萝卜排骨、椒盐对虾、醋溜包菜、炒橄榄菜……每周5天,每顿饭四菜一汤不重样。学校校长姜树华介绍,紫琅一小打造真心、暖心、放心、舒心的“四心”食堂,从食材搭配到制作手法,从口味选择到营养均衡,不断创新着营养餐的菜品,用心打造学生喜欢的美味食堂。

校园营养餐,美味可口、品种丰富是保证学生“吃得好”的关键。南通各地的中小学校根据学生不同成长阶段对营养的需求,以及饮食习惯的偏好,尽可能满足多数人的膳食需求。

“食堂不仅仅是供学生有饭吃、吃饱饭的地方,更追求让学生在食堂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一颗心、一片情。”南通市第二中学后勤主任吴志稳介绍,学校早上和中午在食堂增设专用窗口,向学生提供水果,提供蛋糕、蛋挞等干式食品,让学生自主选购,满足学生课间补充能量的需求,得到家长和学生的普遍赞成;南通中学附属学校负责人介绍说,学校食堂每天关注学生就餐情况,调研学生喜好,适时调整菜单食谱种类。晚餐为学生提供多元的膳食选择,比如皮蛋瘦肉粥、扬州炒饭、意大利面等。在校延时期间,为学生提供牛奶、豆浆、面包、蛋糕、鸡蛋等餐点。

“舌尖上的安全”是校园营养餐要过的第一道关。南通市教育系统正在建立以公示制度、陪餐制度和反馈制度为主要内容的食堂安全监管体系,涵盖从食谱制定、食材验收到加工制作等营养餐加工的全过程,最大程度减少食品安全隐患,构筑“食安校园”。

土豆、花菜、莲藕、鸡丁……每天早晨6点半,崇川学校送菜微信群就热闹起来,货车装载当天新鲜的食堂原材料抵达,由家长志愿者、学校老师、食堂司务等组成的验菜小组,紧盯每一样食材,严格验收后,方可进入食堂仓库。目前,崇川学校成为南通第一所通过国际HACCP质量体系认证的学校,该体系全过程科学识别、评估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危害,将风险降到最低。

办好民生实事 擦亮教育品牌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落实好校园营养餐工程,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健康基础,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南通市将促进学生营养膳食均衡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项目,持之以恒推进落实,擦亮“教育之乡”品牌,再造教育发展新优势。

近年来,南通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改善学校食堂条件,实施了多所学校的食堂改造,改善了市直属5万多名中小学生的就餐条件。南通明年准备再投资1亿元,改扩建或装备5所市直属学校食堂。推进学校食堂建立HACCP体系或ISO22000体系,并通过认证,依托已建成上线的“互联网+明厨亮灶”信息管理平台,构建“从源头到餐盘、从进货到餐桌、从厨房到餐厅”全过程全覆盖监管网络,持续提升学校食堂管理水平。

校园营养餐工程的实施,给正处在生长发育旺盛阶段的中小学生提供了尽可能多的能量。“以前下午上完第二课,我就会有点饿了。现在学校提供课间餐点,不仅可口而且还补充了能量,课堂上学习更专注了。”南通市实验学校三年级学生姚诗语说。

“学生营养不仅关系到学生在校期间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更可能会对成年后慢性病的发生发展产生巨大影响。”江苏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徐广飞认为,南通市推进实施校园营养餐工程,符合“健康中国”理念,对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健康的饮食习惯、掌握必要的营养健康知识,对提升全社会的营养健康水平,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校园营养餐也被列入家校协同育人的重要一环。南通市正在倡导各类学校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家校联系群等方式向家长普及营养健康知识,增强家长营养健康意识,引导家长科学、合理安排家庭饮食,发挥家庭在学生营养健康行动中的作用。

“学生营养餐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的复杂系统工程,也是一项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南通市教育局局长成宾说,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校园营养餐的实施工作,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