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视点

甘肃山丹:每天对学生进行2分钟思政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5-30 15:28浏览量:字体:

“同学们,今天早晨我和大家分享的是‘红船精神’,让我们沿着中共一大走过的路,感受革命先辈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和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5月30日,早晨第一节课前,甘肃省张掖市山丹一中高一年级(20)班历史教师王燕和往常一样,利用课前2分钟时间与全体同学分享“红船精神”,共同感悟“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

近年来,山丹一中坚持开展“思政教育2分钟”活动,全体教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精心备课,在每天早晨第一节课前,利用2分钟时间,采取播放视频、学习时政、讲述历史、分享故事等方式,对全体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推动党的理论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培养深切的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们在全县各中小学组织开展的‘思政教育2分钟’活动,就是要让每一名教师都自觉承担起思政教育重任,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积极融入党的理论、家国情怀、理想信念、精神品格等内容,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每天对学生进行2分钟思政教育,这样既倒逼广大教师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又在不知不觉中对学生进行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中小学生从小培养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树立远大志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山丹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为民告诉记者。

山丹马场总场中学距离县城60多公里,是一所农村九年制学校,留守儿童较多,家庭教育薄弱。如何进行有效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一直是困扰学校的难题。

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根据县教育局安排,山丹马场总场中学组织全校教师结合不同年龄学生特点,每天利用课前2分钟时间,采取讲红色故事、观看微视频、学唱励志歌曲等形式积极开展思政教育活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思政教育2分钟’形式灵活,每次一个小话题,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学生在受到德育教育的同时也拓宽了知识面,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对党、对祖国、对民族、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学习动力。”山丹马场总场中学校长孙爱民感触颇深。

据介绍,山丹县还将“思政教育2分钟”活动纳入了教育督导范围,定期组织责任督学进行听课、评课。同时,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审核签字制度,不断提高教育活动质量,切实以“小课堂”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此外,全县各中小学还充分利用橱窗、宣传栏、电子屏等载体,积极开展生态环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