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视点

湖南省用好用活国家智慧教育平台 赋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发布时间:2022-06-07 11:36浏览量:字体:

湖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紧紧抓住数字教育发展战略机遇,以入选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试点省份为契机,突出“抓应用、促发展”,积极探索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加快职业教育数字化步伐,努力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快融合创新应用,改革教学模式。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设计,明确职能分工,投入试点工作经费2000万元,扎实推进平台应用建设与开发。制定“省、市、县、校”四级联动的应用推广方案,组建应用推广讲师培训团,指导各地各校和师生应用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改革课堂教学模式,依托平台开展线上备课、线上教学、线上教研。专项支持全省职业院校对现有线上课程进行改造升级,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课程接入国家平台。用好仿真系统,配齐配强农村中职学校仿真实训硬件条件,鼓励职业院校充分利用国家平台线上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资源,调整、更新和开发新的实训项目,广泛开展仿真实训教学,探索构建实习实训新模式。截至目前,全省累计40余所高职、近100所中职学校完成了相关配套体系建设。

开发湖湘特色资源,推动共建共享。加大职业教育数据分析应用的力度、深度和效度,积极探索资源建设与共享新模式,打造“大国长技”资源建设特色品牌,提高优质资源使用效益。建设“开源课程”数字资源,以基础课程为主,协同建设104门可听、可视、可练、可互动的数字课程资源,建设一批编排方式科学、配套资源丰富、呈现形式灵活、信息技术应用适当的融媒体教材。建设“行业大观”数字资源,以区域支柱产业为重点,遴选建设十大行业数字博物馆,介绍行业前景、发展全貌,增强职业教育认可度和吸引力。建设“丝路同声”“理想启航”数字资源,征集一批广泛涵盖专业技能点的操作类、仿真类等多语种教学资源,满足项目学习、案例学习、模块化学习等不同学习方式需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潜能。建设一批面向中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的数字化资源,增强中小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和兴趣。

加强国省平台联动,助力转型升级。创新职业教育资源供给方式,加快建设智慧生态的数字资源,整合省内各级教育平台,规范域名设置、统一门户设计,整体接入国家平台。建立资源标准与检索机制,盘活用好优质存量资源,扩大优质资源供给途径。突出全域覆盖,加快推进全域场景的应用布局,加快校园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跨区域、跨学校的优质资源共享机制,实现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全覆盖。前瞻布局,持续开发一批满足智慧教育生态需求的教学应用和教育管理配套应用。探索研制综合评价、增值评价标准,对学生成长数据实施伴随采集、全量汇聚、智能分析,积极推动个性化培养。依托平台数据,精准绘就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教师能力、学生发展、社会服务等可视化图谱,探索建立职业学校评价分析模型,助力提升学校科学决策、精准管理和个性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