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视点

沈阳立足“幸福教育”推进“双减”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21-09-06 16:18浏览量:字体:

9月1日,《沈阳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试点工作方案》印发。作为全国贯彻落实中央“双减”政策9个试点地区之一,沈阳市将高质量完成“双减”试点任务,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学生在校内能学足学好,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

“1+N”护航“幸福教育”

沈阳市“双减”工作从一开始就以“高度重视”“高位统筹”“高点谋划”的态势强力推进。

在8月19日召开的沈阳市推进“双减”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部署“双减”工作,将全面推进“双减”试点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纳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任务,列为重点民生品牌,明确提出以“双减”试点为引领打造沈阳“幸福教育”。由市长任组长,集教育、宣传、编办、发改、公安等20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双减”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建立起疏堵结合、综合治理、条抓块管、系统推进的工作机制。与“双减”方案同步研制的“1+N”系列文件(其中“1”是“双减”试点方案,“N”是相关配套文件),成为沈阳“双减”落地落实的利器。

“黑白名单”管理校外培训

今年7月,沈阳市全面启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8月开始为期3个月的第一轮专项整治,重点治理未经审批开展培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内部管理混乱、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开展不正当竞争等重点问题,坚决做到检查到位、督促到位、整改到位、处罚到位。截至8月24日,查处违规机构153家,其中72家限期整改,28家停办整改,56家责令停止办学,55家违规机构被列入“黑名单”。

据沈阳市教育局局长闫凤霞介绍,第一轮专项整治后,沈阳市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持续开展为期三年的专项治理,对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零容忍”,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对问题严重的一律纳入“黑名单”,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

在专项整治的同时,沈阳市紧锣密鼓地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有效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去年开始,沈阳市就对校外培训机构实行“黑白名单”管理制度,进行动态管理,先后将36家培训机构列入“黑名单”,全面完成整改。全面使用《中小学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要求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在此基础上,“双减”方案提出,进一步规范审批登记,强化培训收费监管,从严规范培训服务行为。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对现有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此外,沈阳市还把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预防发生“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

“五项管理”与“双减”同步实施

沈阳市紧紧抓住落实“双减”的重点环节,突出抓好作业和睡眠管理。针对学生作业负担过重问题,沈阳市早前出台了全面加强中小学生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管理的通知。“接下来,这‘五项管理’将与‘双减’工作整体设计、同步实施、一体推进。”闫凤霞表示。包括严格控制作业总量、时长和难度;鼓励教师设计探究性、实践性作业,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要求教师提前试做拟布置的作业;实行作业管理校长负责制,统筹各学科作业量。建立作业周公示制度;将作业管理纳入区、县(市)教学视导、责任督学内容,对作业管理较差的学校负责人进行约谈并通报等措施,都在“双减”方案中得到明确。

据介绍,从2017年起,沈阳市政府每年投入近1.8亿元,在全市中小学实行“弹性离校”,为学生免费提供作业答疑、课外阅读、科普、体育艺术等多样化普惠性课后服务。“双减”方案延续了这项惠民政策,并更加细化。“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确保有意愿的学生100%享受课后服务。每周提供5天课后服务,每天不少于2小时,放学后依次开展1小时普惠性课后服务和1小时个性化课后教育,对有特殊需求的学生可提供延时服务。寒暑假为学生提供托管服务,每个假期不少于4周,每天提供托管服务时长8小时。”闫凤霞表示,在落实落细“双减”试点任务的同时,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