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视点

江苏泰兴:“抱团”成长,幼儿园有了新模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18 10:57浏览量:字体:

“以前孩子们总是跟在教师身后,现在有了游戏和学习的主动权,他们学习潜力渐渐被激发出来,交往能力和合作能力有了明显提高。”江苏省泰兴市虹桥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鞠芳激动地说。这所地处乡镇的幼儿园,通过该市建立的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与市域内教学水平更优的名园、示范园建立稳定联系,并作为教育集团中心园带动其他4所幼儿园共同成长,逐渐展现出全新的育人面貌。

“抱团”,是10余年来泰兴学前教育发展的关键词。2010年,泰兴市教育局印发文件,着手建立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开始了“发挥示范园资源优势,提升乡镇园办园内涵”的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探索。10年后,为进一步激发强化名园的辐射带动作用,该市开启了学前教育“双线并行”的新步伐。

截至目前,泰兴市共形成4个学前教育共同体,囊括市域内所有幼儿园,并根据地区实际组建了7个紧密型学前教育集团。“共同体倾向于教研,包括有明确计划的成员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共建、同课异构等;教育集团则采取‘一套班子、多个分园、统一管理’的发展模式,联系更加紧密。”泰兴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副科长魏倩雯介绍,学前教育共同体和学前教育集团“双线并行”,为全市学前教育“抱团”成长提供了机制保障。

“送教不仅是上几节课,更多的是园所间的相互了解和教育观、儿童观的传递,是课程故事的分享。现场授课,评议交流,思维碰撞……一次送教结束,我们的课程对他们有什么启发,他们的教育理念发生了哪些变化,我们基本能做到心中有数。”泰兴市育红幼儿园教科室主任周宸琦告诉记者,到共同体成员单位的每一次送教都是一场针对性颇强的思维互动。作为共同体牵头园,育红幼儿园会在送教前详细了解被送教园所当前的课程研究背景,有针对性地制定送教计划。

现场送教之余,定期组织培训、线上课程分享、每月举办读书会等,都是育红幼儿园与共同体成员单位之间加强教研交流的途径。交流过程中,最为共同体成员称道的就是先进教育观的传递。

“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学行为发生转变,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小朋友。”滨江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叶红梅说。几年前,她和教师们对如何利用园区户外资源有些迷茫,在共同体牵头园——育红幼儿园的帮助下,逐渐找到了方向。“两家幼儿园共同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教师越来越懂得如何以儿童为中心,发挥园所自身优势引导孩子们多观察、多思考。”叶红梅告诉记者,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学习探索的自主性不断增强,越来越大方自信。

无论是相对松散的共同体还是紧密型教育集团,教师交流都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每学期初,泰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共同体都会召开联席会议,共同体成员单位根据自身需要提出交流需求,作为牵头园的实验幼儿园据此安排本学期的交流计划。“我们希望做到从管理层到教师、保育员等各类人员的深度交流,让成员单位详细了解我们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实验幼儿园党委书记、园长高山介绍说,每期半个月到一个月的跟岗、培训、送教,让交流过程走向深入。

在集团内部,“一套班子,统一管理”的模式让教师交流更为顺畅。“我把年级组长定下来,其他教师按岗位抽签,抽到哪个园区就去哪个园区,大家都觉得很公平。”高山说,直接抽签确定教师园区的策略让分园和总园拥有同样的师资力量,分园口碑快速提升,教师、家长也很认可。

10多年来,“抱团”不仅收获了乡镇园的成长,也促进着牵头园的进一步发展。“乡镇幼儿园在不断向前走,城区幼儿园想引领我们,也需要不断发展自身,努力向前。”叶红梅说,随着乡镇越来越开放,像滨江镇中心幼儿园一样的乡镇园获取信息、发展自身的渠道越来越通畅,这对城区园来说也是一种激励。

“我们觉得带共同体、做集团化是双向滋养,互相成就。”育红幼儿园副园长王蓓坦言,与共同体成员单位和集团分园交流互动的过程让青年教师得到了施展才华的平台和机会,也让牵头园自身看到了其他幼儿园的特色和优势。“他们的游戏材料也许没有我们精致,但有时只用简单的竹棒就能让孩子玩出更好的游戏,这带给我们很多思考。”(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潘玉娇通讯员阿妮尔)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