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国际交流

在游戏中深度理解江南文化:苏州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原创“城市的秘密”体验课

来源:苏州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发布时间:2021-03-22 13:43浏览量:字体:

推广江南文化,不做浮于表面的项目

为响应国家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相关的基本国策,各省市区针对本区域特色大力开展相关文化工作与活动。

苏州,作为国内享负盛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更立志着重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事业,其中"江南文化"品牌三年计划更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教育,作为文化事业的基石,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也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自2020年7月起,苏州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苏州大市范围内数十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机构,共同开发“城市的秘密”沉浸故事游戏课,其中第一辑“浮生小记”已完成设计制作与试点课程投放。


深度的理解来自于深度的体验

“城市的秘密”沉浸故事游戏课立足于国际理解教育,以苏州非遗为传统江南文化表达着力点,向多元文化背景的在苏学生展示可看、可学、可玩的苏州本土文化画卷。

本课程采用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设计理念,将文化课程融入到游戏化的学习体验中,在增加趣味性的同时打破文化壁垒,以期让本土以非遗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可以融入现代生活,让参与者在游戏过程中感受文化魅力,增加其对苏州本土的认知,以期促进不同文化背景的参与者(学生)在体验中互相理解,与本土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结。

“浮生小记”课程背景故事改编自沈复经典散文作品《浮生六记》,讲述了生活在苏州地区的六个人物的故事,并以服务设计的理念整合了角色扮演、游戏化学习、非遗知识、团队协作等元素。课程在讲述故事情节的同时,还针对苏州文化及当地生活方式进行生动丰富的解读,同时设计了包括蟹八件、茶文化、苏绣等苏州特色的文化探秘活动。目前,《浮生小记》体验课已投放到不同背景的受众学生中,课程及活动开展顺利,学生及家长反馈积极。

游戏化+非遗,让非遗文化不再“高冷”

首批“浮生小记”小体验官在故事情节中自主探索隐藏在各个关卡中关于非遗文化的奥秘。整部“浮生”体验后,参与体验的学生家长翁妈妈惊喜地发现:

女儿在体验活动中一改平日的“羞涩腼腆”,能够和初次见面的小伙伴们热络地讨论研究解锁密码,回家后还能跟家长讲解活动中体验到的非遗及其背后的文化。

翁妈妈表示,希望下次”城游“女儿依旧可以搭乘这辆深度体验”快车“。

玩起来之后,文化传播自然会发生

第二批“浮生”小体验官们来自苏州德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结合该校Cross-CurricularActivities(CCA)设计,“浮生”课堂调整增加更多跨文化元素设置,使得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可以从自己本国文化角度出发,同理化地解读“浮生”传递的文化内涵和意义。

两组体验回顾,不同文化背景的体验官们在活动中反馈给《浮生小记》额外的惊喜,对于相同的文化体验点,体验官们给出了不同的反应:

例如在对照古今男女分工问题,当问及将来的职业选择时,本土和他国国籍女生的反馈有所不同,这出乎设计者预设活动反应。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位列世界第一位。

或许在中国女性对孩子的言传身教下,越来越多的女孩子长大后对于社会属性的职业发展较有认知和向往,而其他文化及社会生活环境背景下的孩子却有不同的看法,究其原因,或较为明显地体现了中外文化及社会差异,这为将来进一步的国际理解活动和教育产品的设计提供了探究思路和指导。

作为协会自主研发的创新型文化理解体验项目,“城游”系列秉持的是传递给学生真实、有趣、深度的文化教育课程及活动,在未来的日子里,“城游”系列将不断研发发展,将苏州以非遗为代表的本土文化与世界紧密相连,让我们的学生在不断理解本土和自身文化的同时,将视野打开,站在更广阔的空间里观察、体验、对话世界。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