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国际交流

关于举办第十届“苏州·台北”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交流活动的通知

来源:发布时间:2019-04-10 14:04浏览量:字体:

  各市、区教育局(教体文旅委)、语委办,各直属学校:

  “苏州·台北”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交流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今年将由我市承办第十届,承办地放在昆山。为办好本届交流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交流活动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苏州市中小学德育学会、(台北)中华经典文化教育协会

  指导单位: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台办、苏州市语委办、台北市政府教育局

  承办单位:昆山市教育局、昆山市语委办

  二、交流活动内容

  (一)诵读展演

  苏州与台北各选拔2所初中学校、4所小学校参加诵读展演,每所学校学生人数不超过15人,学校领队、指导教师不超过4人。

  诵读内容:中华古典诗、词、赋、散文(论语、唐诗、宋词、元曲、楚辞、汉赋、三字经、弟子规、孝经、朱子治家格言、礼记·礼运篇大同篇等)。具体篇目可以由各学校自行选取。

  诵读形式:形式不限。每所学校诵读的时间不超过7分钟;鼓励自创全新的古文诠释方法, 可以配设相应的音乐和表演。

  (二)家庭教育论坛

  本次家庭教育论坛的内容围绕亲子诵读与家庭教育展开研讨。

  1.论坛参加对象

  一是参加本次诵读展演的12所学校的教师或家长;二是各市、区推荐的教师或学生家长,各市、区在语言文字工作有特色、经典诵读有成效的学校中推荐2名教师或学生家长。

  台北方面参加“亲子诵读与家庭教育论坛”的其他人员,另行推荐、邀请。

  2.论坛交流材料

  (1)已被命名为市级或省级“中华经典诵读基地”的学校,应交1篇学校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的总结,1篇教师撰写的诵读教育教学论文。

  (2)6所参加诵读交流的学校须各交一篇学校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的总结、指导教师的诵读教育教学论文。

  (3)其他爱好中华经典诵读的教师撰写的诵读教育教学论文。

  所有论文必须原创,不得抄袭。

  所有总结、论文于6月15日前报市语委办。

  (三)参访学校

  邀请若干台北学校校长走进苏州学校,双方就教育教学等进行交流、研讨。

  (四)文化交流

  12所参加交流的学校的学生开展书法、朗诵、围棋、地方戏曲、茶道等研学活动。

  (五)展板交流

  参加诵读展演的学校及各市、区拟推荐认定为第四批“苏州市中华经典诵读基地”的学校准备好展板文字及照片:一篇学校简介、诵读情况介绍,字数不超过800字;像素较高的照片8张左右,照片要能反映校容校貌、学生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由各市、区语委办统一上报,市语委办统一制作展板。

  三、时间安排

  交流活动时间初定于7月10-12日,具体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

  四、选拔参加诵读交流活动的要求和安排

  (一)4月底前,学校向所在地的语委办提出申报。

  (二)5月31日前,各市、区完成推荐工作。各市、区至多可推荐1所小学、1所初中校。直属学校直接向市语委办申报。申报材料:光盘一张(学校拟参加本次两岸诵读比赛的节目,刻成DVD光盘,单机固定机位全程拍摄)、参赛表1份(见附件)。逾期视作自动放弃。

  (三)6月初,市教育局、市语委办根据申报光盘,组织专家进行评比,确定参加两岸诵读交流的名单。

  联系人:马培元,联系电话65221703,邮箱:suzhouywb198@163.com。

  附件:第十届“苏州·台北”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交流苏州选拔赛参赛表

  苏州市教育局        苏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第十届“苏州·台北”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交流活动

  苏州选拔赛参赛表

  市、区:

  学校名称

  诵读题目

  参赛学生人数

  指导教师名单

  联系人

  姓名

  手机号

  其中男: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