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观察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执行院长潘庆中对话昆山杜克大学全球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彭诺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11-20 09:13浏览量:字体: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焦小新)11月13日,昆山杜克大学全球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彭诺亚(NoahPickus)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并与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执行院长潘庆中围绕当今大学所面临的挑战、社会需求与大学建设、全球性大学成功要素、新兴技术与高等教育创新等多个话题展开对话。

彭诺亚介绍了他与美国创价大学副校长布莱恩·彭普拉斯(BryanPenprase)共同撰写的《新全球大学:重塑21世纪的教育》(TheNewGlobalUniversities:ReinventingEducationinthe21stCentury)一书。他首先说明了本书的写作背景,即全世界对高等教育改革的呼吁,并进一步对书中所涉及的八所创新型高校如何推动教学网络、教育理念和专业设置的变革进行了解读。他强调,这些高校以行动切实提高了自身教学体系的适应性、跨学科性和高效性,有助于培养新一代的全球领导者,为世界上的其他高校树立了榜样。

在对话环节,潘庆中就高等教育改革所面临之挑战,如何在研究、教学和社会参与间取得平衡,以及如何实现教育升级等问题与彭诺亚进行探讨。

彭诺亚在发言中特别指出改革方案因时、因地制宜的重要性。一方面,高校应结合自身情况在研究、教学和社会参与等三大领域中有所侧重。另一方面,也要明确创新可能带来的公众质疑、吸引力下降等影响。

在问答环节,彭诺亚和潘庆中现场回答了关于中美高等教育合作、高等教育改革与“一带一路”倡议、技术在推动跨越文化鸿沟中的作用等问题。在谈及“一带一路”倡议与高等教育改革的关系时,潘庆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新阶段的焦点,这意味着沿线国家应通过改革来培育更多视野宽阔的高质量人才。彭诺亚对此表示赞同,并强调高等教育对促进“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重要性。

据悉,《新全球大学:重塑21世纪的教育》以参与者的独特视角解析了高校创立过程,阐述新设立大学如何在由历史悠久机构主导的领域内树立独特品牌,开拓创新性资金渠道,吸引优秀师生,设计富有吸引力的课程,同时兼顾地方需要与全球追求,解决学术自由面临的挑战。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