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观察

“大学联合会全球论坛”视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9-13 13:49浏览量:字体:

9月7日,“大学联合会全球论坛”工作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会议由欧洲大学协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国教育委员会、加拿大大学协会、印度大学协会、东盟大学协会、阿拉伯大学协会、非洲大学协会、拉丁美洲及加勒比高等教育中心等9家教育组织共同发起。

围绕“国际流动性与学历互认”议题,与会代表认为,在后疫情时代,推动国际流动性与学历互认对于高等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是后续行动的重点工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表示,学生流动是教育国际化的重要形式之一,虚拟流动为学生提供了跨国学习的机会,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学会将持续深化地区教育合作,建立地区共识,推动区域内学者与学生的畅通流动,构建更加创新、包容、可持续的教育共同体。

阿拉伯大学协会秘书长阿姆尔·埃扎特·萨拉马表示,应充分考虑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差异性,建立一个具有适应性与包容性的学历互认体系。非洲大学协会秘书长奥卢索拉·奥耶沃勒表示,大学应明确自身在推动国际流动性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通过加强数字化建设与科研交流合作,实现虚拟流动性。

围绕“可持续性”议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可持续发展将是今后工作的优先事项。印度大学协会秘书长潘卡伊·米塔表示,可持续发展目标应成为大学重点关注的目标,大学应联合制定教育国际化与全球化策略,更好地执行国家高等教育政策,推进可持续发展。东盟大学协会执行主任乔蒂斯·迪拉蒂蒂表示,高等教育组织可通过加强双边合作,建立共同框架,实现区域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围绕“机构自治与学术自由”议题,与会代表表示,各教育组织与大学应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发展国际伙伴关系,共同建立全球治理框架,实现机构自治与学术自由。

欧洲大学协会主席迈克尔·墨菲主持会议。他表示,应尽快联合起草并发布有关促进学生流动与学历互认的声明,促进区域内高校的学术与科研合作,共同应对挑战,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倡议。

据悉,今年5月,首届大学联合会全球论坛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8家教育组织的负责人与代表现场出席会议,论坛一致同意发布《大学联合会全球论坛新闻声明》。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